必知的养生常识

2013-03-16来源 : 互联网

春夏养阳,秋冬滋阴  春天人们爱去踏青,冬天就爱“猫冬”,这其中蕴含着****的道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曹建春说,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即人在饮食起居上顺应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才能身体健康。  春天是阳气**的季节,自然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时人们应早睡早起,增加户外活动,可登高、踏青、放风筝。  阳气是保卫人体免受外邪侵袭的“守护者”。春夏时节,应顺应季节的特点来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和旺盛。春天适合吃豆芽、香椿芽等芽菜,其中蕴含的阳气对人体很有益处,另外可以吃香菜、生姜、葱、蒜等辛温的食物。同时应少吃寒性食物,如绿豆、黄瓜、冷饮等,蔬菜也*好加热吃。  秋冬季节,万物敛藏,是休养生息的时节。这时人体需要养精蓄锐,注意养阴。室外活动应减少,心态上要趋于平静,起居上宜早睡晚起。生活上尽量避免伤阴的因素,如外出要防风沙,少吃辛辣食物,少饮酒,居室要加湿等。  饮食上,秋冬适合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桑葚、枸杞、海带、百合、藕、梨、萝卜、生蚝、牡蛎等,可适当增加肉、蛋、奶,以补充能量,弥补和改善体质,抵抗病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