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启动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2014-03-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全国统一公车改革将启动,而一般的公务用车将取消。公车改革的春雷振聋发聩。今年**,**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正式启动。

虽然报告中只有一句话,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实已经明确。继2011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双18”规定)之后, 去年11月份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

此番一纸政令即出,且不论“一般公务车”具体定义如何,但可以清晰判断出公车将有“去豪华化”的变革趋势。众所周知,过去以奥迪A6为主的公务车是各省、市要员的专属座驾,强调“豪华”、“尊贵”有余,让人们潜移默化的将公务车与“官车”划上了等号。而此次新政中“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将会极大改变公务车以尊贵豪华示人的局面。真正以产品性能满足“公务执行用车”标准的车型将成为公务车市场的新宠。

此次针对公务车领域的改革,势必将带动进入名录车企的新一轮洗牌。能够快速反应并准确把握变革趋势的汽车企业,将*先分得改革“红利”,成为**的公务车时代**者。而从这一点来看,从上市伊始便树立“性能”标签的北汽绅宝,或许将是这轮公车改革中*大受益者。

**工作报告中提到,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这相比以往力度**。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介绍,各级**公开三公经费,已经开了个好头,但是透明度仍然不够,“三公”公开的目标应该是让**的每一笔三公支出都可以溯源。

比如公务出国、公务接待,每一笔*是如何花出去的,都应该明明白白。“三公经费公开做到这种程度,自然可以解决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的问题。”王文章表示,八项规定**之后,我国各级**的三公支出大幅下降,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些成果巩固下来。“应该**法规或法律,专门对‘三公’公开作出规定,用制度化的方法彻底解决三公经费公开的问题。”

“人大要发挥预算监督的作用,把监督**花*的职责履行好。”王文章说,阳光财政需要切实发挥人大的作用,真正把**的*袋子管起来。 **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这在三中全会上就有部署,过去公车的消费数量很大,各方批评意见很多,现在就是要落实实施。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不准违规配备公车”。此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关于公务用车的要求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基本敲定了公车改革的大方向。 此次报告中明确提出公车改革年内要启动,标志着我国就要对三公支出中的“老大”进行改革。曾多年在全国**上为公车改革鼓与呼的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大致算了算,车改结束后,每年可以节约1000亿元。

早在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拉开了公车改革第一轮序幕,但此后由于各种原因,公车改革停滞不前。“现阶段公务用车到底怎么管,应该有一套细化的东西。相信有关部门应该正在制定当中,应该不用很长时间,相关规定就会完善**。”谢春涛说。

报告中提到各级**要“严格执行‘约法三章’”,谢春涛分析,这些是李克强刚上任时就提出的要求,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他特别提出,现在一些地方公务员人浮于事的现象明显,新建和改扩建楼堂馆所的行为更是令人深恶痛绝,的确应该“刹一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