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 兴凯湖大白鱼

2014-06-0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兴凯湖大白鱼。密山兴凯湖大白鱼,学名翘嘴红铂,俗称大白鱼,兴凯湖水质洁净,营养丰富,利于仔生长,成鱼肉质细嫩鲜美,列为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是历代贡品,国宴珍品。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的兴凯湖大白鱼!

兴凯湖大白鱼,鲤科;体长约50—60厘米,体重2—10公斤,浅棕色,银灰色,腹部白色,眼大,口偏上,下额坚厚突出而上翘,生活于流水及大水体的中上层,行动迅捷,善跳跃,性凶猛,以小鱼及挠足昆虫为食。以鱼是和水生昆虫为食。重量多在2.5-3.5公斤之间,大者可达5公斤左右。常与乌苏里江的大马哈鱼、绥芬河的滩头鱼并称“边塞三珍”。肉嫩味香,并有补肾益脑、开窍利尿药用价值,亦是国宴上的佳肴。兴凯湖水质洁净,营养丰富,利于仔生长,成鱼肉质细嫩鲜美,列为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是历代贡品,国宴珍品。

兴凯湖大白鱼分布甚广,产于黑龙江、辽河、黄河、长江、*塘江、闽江、台湾、珠江等水系的干、支流及其附属湖泊中。兴凯湖大白鱼生长快,个体大,*大个体可达10公斤,江河、湖泊中天然产量不少。肉白而细嫩,味美而不腥,一贯被视为上等经济鱼类。其营养成分为: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8.6克,脂肪4.6克,热量116千卡,钙37毫克,磷166毫克,铁1.1毫克,核黄素0.07毫克,烟酸1.3毫克。

相传唐代有位皇帝南巡,御舟行至湖北江凌府界内时,忽有一尾大白鱼跃出水面,落在御舟之甲板上,只见鱼儿活蹦乱跳,阳光照射,银光熠熠,逗人喜爱。皇帝令御厨烹饪,品尝之后,对白鱼的美味大为赞美,从此,江陵府产的大白鱼就被列为贡品。大诗人杜甫在其诗中曾形容“白鱼如切玉”,可见白鱼历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春夏季捕获之白鱼,全鱼可入药,其肉性味甘、温,有开胃、健脾、利水、消水肿之功效,*疗消瘦浮肿、产后抽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