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科技开拓史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银行业的网络之路

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的今天,往往被视作传统行业的代表,但回顾古今,我们却可以看到,这一行业,在人类科技的每次革命中,都是尝试*新成果的***。

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可以追溯到有清一代的*庄,甚至更早到唐朝的飞*。而现代银行的诞生,则公认是1694年英王批准成立的英格兰银行。按照《货币战争》的说法,从此全世界都逐渐陷入了银行家们编织的罗网之中,实际当然不可能有如此一边倒的情况发生,但人们的生活却与银行关系日渐紧密。就像货币交易取代了以物易物,银行的业务也逐渐侵蚀着人们纯粹的现金交易。

而为了交易服务的安全与畅通,新科技的**成果不断被银行业引用到业务中来。银行,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往往成为尝鲜的***。

银行的网络

唐朝的飞*,可谓中国银行业前身的前身,其基本作用就在于通存通兑。而其后代票号在1776年前后出现在上海后,业务也从未局限于一时一地。通过复杂的密码印记,同一票号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可以为客户随时提供兑换现银的服务,这对于近代的中国行商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让票号*初可以心安理得的收取手续费用来维持经营,但也让票号的作用和现代银行业保持了距离。

但即使作为原生态的票号,却已经具备了银行业发展所需的基本雏形——网络,当然,在互联网还遥遥无期的近代,票号网络的实现通过的不是电缆,而是中国自古擅长的人脉和神秘古老的密码学知识,来联通相隔百里的各家分支机构,没有彼此联通的网络,也就没有兴盛一时的票号,而自从票号出现,也就伴随着诞生了*早的金融网络。

公认现代银行的诞生之地是资本主义世界*早的**大英帝国,英格兰银行的成立让金融业在人类史上可以占据一席之地,并进而开始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当然,现代银行的发展也要依靠不断伸展的触手,影响到所及的每一块土地。*先,这样的发展依靠着西方航海技术的提高,开始延伸到新世界,把即将成为日不落帝国的英格兰和尚未出生的***连为一体,并继续在美洲这块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继续延伸,开始进入古老的中国大地,让聪明的中国人认识到票号这种形式不再符合新兴世界的发展规律,并从19世纪20年代沿海地区出现的*庄、本国银行、外国银行三国鼎立,逐渐发展到*庄逐渐消失,甚至成为专有的“地下*庄”,银行则以各种网点联合的形式出现,从一家银行出现诸多分支,多家银行联合经营业务。

银行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个网络的成长史。

网络的银行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提供经费,联合计算机公司和大学共同研制而发展起的ARPAnet网络在1969年投入使用,这也是今天无所不在的互联网的前身。这一*早用于军事的网络在转入民用的*初始,*先进入其中的两大行业之一就是银行业,银行业因其相关于社会发展的紧密作用,对于这一联通世界的技术的引进不遗余力。

1983年,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管理局和通信局研制成功的TCP/IP协议诞生了真正的互联网。而12年后的1995年,同样在美国已经产生了安全第一网络银行,这也是世界第一家完全通过Internet处理业务的开放式银行。到了2003年,美国20%的互联网用户都已经使用过相关的网络金融服务,而使用*多的金融服务网站则分别是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和大通曼哈顿银行——老牌银行在进入网络服务领域的脚步远远走在硅谷企业的前边。早在1998年,安全第一网络银行也成为拥有1860亿美元资产的加拿大皇家银行金融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传统银行通过传统的收购方式,开展了自己新兴的网络服务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