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培科:不能让土地出让金成为一笔糊涂账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地价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地方**对房价的意旨,地方**为了获取土地财政自然希望房价和地价越高越好。若据此来判断未来的中国房价,似乎难以乐观,因为目前中国的各大城市仍在疯狂卖地、高价卖地。

据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3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内地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比增长44.6%,占到地方**性基金收入(本级)的86%。从细分数据来看快速增长的背后主要是“量价齐升”(土地出让单价和土地出让总面积都在增长)的结果;从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如此之高的比例来看,土地财政问题越来越严峻,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太高了,这也是地方**阳奉阴违地调控房价和中国房地产调控屡屡陷入“空调”的主要原因;对于4.1万亿元这样一个增速惊人和几近疯狂的数字,如果不与历史数据比较,或许不会有直观的感觉,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4.1万亿元、2012年2.85万亿元、2011年3.15万亿元、2010年2.7万亿元(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是2.94万亿元)、2009年1.59万亿元、2008年9600多亿元……2001年土地出让总价款1295亿元。从土地出让金的成交金额来看,几乎是逐年递增,而且是大幅递增。若将2001年至今的全国土地出让金进行加总,将近20万亿元,这些*究竟用在哪里了?这笔*究竟是怎么管理的?为何不用在**房建设上?

实际上,中国的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是一笔糊涂账,而且缺乏对其收支的监督和约束,从而大量的卖地所得不知去向,反而地方**的公务员养的越来越多、开销越来越大,而且欲壑难平。为了及时亡羊补牢,我建议对过去这些年的土地出让金收支进行重新审计,除了国家审计部门全面介入之外,还得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介入,做一本公正、公开、明明白白的账目,并对外公布和披露,对于曾**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或者将土地出让金挥霍、挪用的相关责任人应该给予必要的责任追溯。

对于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使用范围其实早在2006年***就曾有过要求,土地出让金必须足额安排支付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拆迁补偿费用,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所需资金的不足,结余资金应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以及廉租住房建设和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由于这些“要求”过于宽泛,缺乏操作性,于是在近年来**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定,将不低于15%的土地出让金被用于农业土地开发,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性安居工程建设,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等等。但究竟有多少地方**是按照政策要求来执行的?实际情况是这些土地出让金并未用在这些指定的用途上,反而转化成地方**的财政来源,而且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是在不断提高,这一比例从2001年的16.6%提升到2013年的86%。于是,土地财政成了目前大部分地方**的依赖,为了满足地方**的“花销”,卖地行为就自然变本加厉。

当务之急,应尽快打破目前的土地财政格局,地方**应开源节流和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对土地出让金实施专项审计和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将土地转让信息公开,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土地出让金优先用于**房项目、安居工程项目和符合土地出让金使用的项目。也可以将土地出让的程序和出让金账户从地方**剥离出来,建一个全国性的土地公开交易平台,将土地转让信息公开,然后将收来的土地出让金放入中央财政专设的省级土地出让金账户,由中央财政暂作保管,然后根据地方**申请的**房项目、安居工程项目和符合土地出让金使用的项目再专款专用。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防止地方**沦为纯粹的“经济人”,斩断地方**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避免我国国土资源被地方**过度变卖和开发,不然地方**只顾高价卖地和圈地,而忽视宏观调控和可持续发展。毕竟,每一笔土地出让金换走了未来50~70年的土地使用权,相当于“爷卖仔田”,为了防止“代际不公”和寅吃卯粮,对这笔*的管理、使用和监督一定要合理,否则如何对得起子孙后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