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做新型城镇化推动者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中国房地产大盘模式的***之一,碧桂园在创业期即确立了以二三线城市或大城市郊区为主战场的规模开发策略。尽管近年来,因为空城、鬼城现象的蔓延,大盘模式备受质疑,但一直坚持大盘开发的碧桂园却并未受到类似的困扰,相反的是,全国各地数十个碧桂园凤凰城项目均受到当地**和购房者的青睐,碧桂园的经营规模也进入了快速扩张的轨道。

碧桂园的大盘模式究竟有怎样的*特优势?碧桂园又是如何在大规模造城的同时实现产城融合?碧桂园模式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对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进行了专访。

大盘模式核心:配套先行

《中国经营报》:碧桂园项目向来有“不进城”的特点,大多数项目都是位于大城市的郊区或者比较偏远的三四线城市,能否结合碧桂园的发展历史谈谈碧桂园的这种项目选址方式是如何形成的?

莫斌: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的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在集团大会上提出了他梦想中的碧桂园,一共是十二条,现在对这十二个梦想应该每一位碧桂园人都烂熟于心,也都为杨主席的梦想所感动和振奋。其实,在十几年前,杨主席还曾经说过,他一直梦想能找到一个这样的地方,就是离城市不远,但有高速路通达,环境又好,生活配套齐全,房价和生活成本远低于市中心。不过,我想声明的一点是,只要适合我们发展,有市场潜力的地方我们都会去,并不排斥进城。

《中国经营报》:一般而言,在城市郊区或者偏远的三四线城市拿“生地”,开发的难度会增加,项目的市场前景也具有一定的风险,碧桂园长期的实践中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莫斌:碧桂园的广告语是“给您一个五**的家”,其实这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也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既然是“五**的家”,那么就要负起这个责任,因此我们在房屋质量上不断努力提升之外,还在“家”的营造过程中不惜投入,我们做到配套先行,可能住房还没全部建好,但我们的生活配套已经全部做好了,银行、超市、学校、餐厅。这些问题解决了,自然业主家的感觉就出来了,然后我们的物业服务再通过组织社区文化活动,把社区文化建立起来,邻里和睦,才有社区和谐。

避免空城要明确大盘定位

《中国经营报》:概括而言,这种开发模式给碧桂园带来了哪些竞争的优势?这种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莫斌:任何商业模式都是可以复制的,但碧桂园之所以为碧桂园,是因为我们杨主席带领下的碧桂园形成了*特的文化土壤,碧桂园的精神、**力和**是****的。开发模式上的优势肯定是有的,比如我们的价格优势,在三四线城市的地价一般会远低于一二线城市中心区的地价。我们再通过整个开发链条中全把控,可以把成本调到*合适;同时,这种价格优势,*终也是让利给了消费者。

《中国经营报》:房地产的大盘模式在几年前确实备受赞誉,但随着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爆出鬼城、空城现象,大盘模式也受到了一些质疑,碧桂园对此如何看待?

莫斌:*先在国家宏观政策上的制约,我们已经不大可能再像十几年前那样拿到大的地块了,大盘模式发展受到制约。造成空城的原因很多,并不是因为它大。如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以及我们房企的开发规划能够做到科学合理,任何发展模式都是有生命力的。像我们广州增城的碧桂园凤凰城,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南京句容的碧桂园凤凰城,我们规划也是30万的常住人口。这些大盘都是非常成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