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商机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2003年12月4日,中国4G牌照发放,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获一张TD-LTE牌照,由此拉开中国4G正式商用的大幕,整个通信产业迎来3G之后的新一轮投资盛宴。如果把3G比作4车道高速公路,那么4G就是32车道高速公路。数据流量的井喷也许会带来电信商业模式的加速变革,而更重要的是,流量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宝贵的基础资源,对整个商业世界足以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以3G向4G的迁移为技术背景,基础电信业务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虚拟运营商入场,则是这一轮产业变革的新特征。新鲜面孔,各色玩家,三教九流,登台亮相。这是一群“门外汉”,也是“野蛮人”,他们或许姿势不**,或许**裸,但沉寂太久的电信市场亟需几条“鲶鱼”唤醒肌体的活力。而那些沉睡不醒的、有心无力的保守派,则注定要跌下神坛,从中心滑向边缘,躲进历史的暗处。

4G:流量即权力

虽然4G已经发牌,但眼下并非真正的4G时代,套用一个流行句式可称之为“3G之上,4G未满”的后3G时代。

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预计4G可能带来的种种改观。相反,因为有了3G长达5年的铺垫,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推测接下来的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还会产生哪些**、**以及反转。

一组来自爱立信的基础数据*当其冲值得重视:

到2019年,**手机用户将接近93亿,其中56亿为智能手机用户、26亿为LTE用户;

到2019年,WCDMA/HSPA网络将覆盖全世界90%的人口,LTE网络覆盖率65%;

2013年至2019年,智能手机用户将增长两倍,智能手机数据流量将增加10倍;2013年视频流量占移动数据总流量的35%左右,这一数字在2019年将达到50%以上;

未来几年,中国将从2G/3G网络迅速转向4G网络,到2019年底,中国LTE用户数将超过7亿,中国成为***大4GLTE市场。

可以肯定的是,4G会大体遵循3G的发展轨迹——网络基础设施先行,带动新型终端出货上量继而低价普及,匹配底层技术的上层应用从消费端开始涌现,进而深入企业和组织内部,量变积累出质变,潜移默化地变革社会生活。

技术与商业结合形成的张力,越来越显性地、甚至有些夸张地推着地球旋转。史学家、预言家们大胆断言:人类自农耕文明、蒸汽文明之后迈入了数字文明,而权力的表征则从水流、石油变成了比特。

终端的狂欢

如诸多ICT报告所预测的那样,**网络——不论是互联网还是企业网——的数据流量正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来自思科的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数据流量将达到每月10.8EB。

搜集这些海量而又千奇百怪数据的“罪魁祸*”当然是终端。不过今天再谈论终端这个词的时候,其内涵已经**局限于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汽车、手表、眼镜、鞋、*饰、家具等等一切用得到用不到的东西,都是数据的秘密采集者。

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简称CES)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展(简称MWC)堪称电子产品和*新ICT技术的风向标。而2014年的CES和MWC毫无悬念地被各种冠以4G名头的终端*了头彩。

在高通公司眼里,CES展览“联网汽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济济一堂的趋势必延续多年”,高通自己展示了采用4GLTE技术的奥迪A3联网汽车和一款能够实现整个家庭范围内音频串流和智能终端间互操作的智能手表。

除了高通展出了汽车外,还有超过125个汽车高科技公司在CES现场展示了*新的汽车技术和服务,而“车震”继续在MWC上演。

与CES稍有不同的是,MWC更强化了4G的色彩,因此传统手机厂商的戏份更重,三星、索尼、华为、联想、LG等都发布了*新的4G手机,可以想见2014年4G手机会迅速占据主流渠道,新一波换机潮也会接踵而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