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议董明珠:搞个人崇拜两本自传被指代笔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业界是出了名的“铁娘子”。这位颇为“男性化”的女性通过其特有的严厉手段,带领着格力*踞在家电行业**之位。不过,对于董明珠的“铁腕”,业内一直褒贬不一,更有观点认为,董在格力内部大搞“个人崇拜”。

董明珠被许多人誉为“营销女皇”,因为她主导创立了*特的“格力模式”,一手构架起格力的专卖店渠道,在大连锁时代甚至不惜与连锁*头国美叫板,一往无前,****。

“中国家电**股”,“连续十几年纳税额家电行业**”,“空调做得太过强大导致三星等***头不得不收缩空调战线”等种种**,在过去叠加发生在格力身上。2013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下总营收1200亿的纪录。按照董明珠的五年规划,格力的目标则是每年增加200亿元的收入。

“在把格力视为自己的家,一手将格力扶上**的同时,董明珠对自身的营销之道也**另类色彩。”一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感慨说。过去,中国家电圈有句名言,有个女人令一统**的家电大佬深感畏惧,这个女人,就是董明珠。

有人说,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但没有朱江洪就不会有董明珠。前董事长朱江洪一定程度上算是董明珠的伯乐与恩师,历史上曾力排众议,向其放权,又一手提拔使之一路升迁。

不过,过去十年,董明珠的出镜率和曝光率远远高于朱江洪,格力的董明珠色彩也远远浓于朱江洪色彩。出书、出碟、拍电视剧、冠名教学楼等成功学宣传不在话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董明珠的硬朗做派下,换届之后的格力内部“个人崇拜”风气日盛。

如今,已达花甲之年的董明珠,依旧会以越来越时尚的靓丽装扮出现在公众视野,在任何场合毫不掩饰自己的狂妄和霸气,来者不拒地与任何挑战者抗衡到底,一如既往地将“董氏”营销进行到底。

化身管理**

去年末起,全国各大机场书店开始播放起《董明珠说管理》的讲座音像视频,相关的DVD也一并摆上机场书店*显眼的位置。

在广州经营一家电子厂的李怀胜觉得很奇怪:一般中国到了这个级别这个年龄的企业家,都喜欢把自己打扮成“***”的人物,垂帘听政,养尊处优,为什么到了花甲之年的董明珠,愈发热衷出来走秀了呢?自己的演讲被制成光盘到处贩卖为人所用,这幕后是否另有推手?

想买一套《董明珠说管理》回去自己学习兼给底下管理人员“洗洗脑”的林怀胜,在咨询完之后不禁觉得价格贵得惊人,包含四场主题演讲的4片DVD共计700块人民币。

“这套光盘成本不过几十块钱,董明珠的授课费也太‘暴利’了吧。”李怀胜向记者调侃道。

董明珠的公开简历资料显示,其被西北大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被南京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聘为“MBA校外导师”,被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聘为MBA“课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而从2004年至今,董明珠也颇为热衷,频频现身各大场合为MBA学员授课演讲。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董明珠说管理》光盘的内容是在董明珠于2012年10月在江西财智名家论坛8周年讲座上所演讲的内容,作为制造业的顶尖成功人士,董明珠对企业在管理制度、人才选拔、技术创新上的领先之道津津乐道。

资料显示,江西财智名家论坛成立于2004年,由江西省国资委、江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这是一个类似于长江商学院、汇丰商学院之类的EMBA培训机构。其网站上显示,该论坛有着由吴敬琏、周其人等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恒源祥总裁刘瑞旗,学者于丹、易中天等名人也曾受邀讲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