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梅区全力打造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依托民族文化、民族旅游不断推陈出新,大打“民族牌”,**对哈拉新村进行规划,落实齐齐哈尔哈拉新村旅游开发与提升总体策划、规划及节点设计方案,将以发展旅游业第三产业为产业**带动全区经济发展,把哈拉新村打造成哈拉国家农业公园——中国达斡尔族**村。

哈拉新村位于齐齐哈尔市主城区北八公里,那里有一片美丽的达斡尔大草原,还有一个聚居十四万人的好客民族——达斡尔族。在哈拉新村的通村公路上,记者看到沿路两边整齐的民俗院墙正在修建,院墙高一米五六的样子,以石料为主材、木料和瓦片为辅材,达斡尔民族气息浓厚。梅区旅游局局长张旭东说,为了拓宽民族文化旅游发展,雅尔塞镇通村公路旅游沿线已经建设绿化景观带,将达族风情文化、历史沿革用景观再现的方式展现出来,形成“景在眼中过,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同时,我们要对哈拉新村建筑进行改造,通过对居民外墙绘制民俗墙体画、民俗景观小品、景观栅栏以及民俗化休息平台的建设,打造结合艺术、景观、文化三位一体的旅游新村。

哈拉国家农业公园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367公顷,计划投资5亿元,五年内总体完工。该项目以达斡尔族特色为基地,以达斡尔族特有民族风情为文化因子,以美丽的大草原环境为依托,结合现代时尚旅游活动**打造哈拉新村服务接待、达斡尔文化广场、水上休闲运动、休闲商务、草原赛马观赏、汽车极限运动及草原牧场七大区块。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

开发建设中国达斡尔族**村,是达斡尔族文化在新时期的继承与发展,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将助推新时期梅区第三产业升级。为在民族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不断推陈出新,梅区三次到深圳洽谈,两次请**组来梅区实地调研,投入200万元聘请了中国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全区旅游产业进行规划。在不破坏传统文化环境基础上,采用**的思维和举措,运用科技手段对达斡尔族文化进行*大限度地开发,从而带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今年在哈拉新村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六届库木勒节、中国摩托迷网8周年相聚哈拉新村和新浪达人游鹤城游哈拉新村等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哈拉新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走进哈拉新村,古老的达斡尔族民居、生活用具和服饰、原汁原味的达斡尔族风味饮食,以及内涵丰富的达斡尔族文化陈列馆,使达斡尔民族文化旅游气息瞬间沁人心脾。在哈拉新村每年都会吸引20余万游客的目光,民族旅游业收入3000多万元,占全区总收入的5.6%,旅游业已经成为梅区民族文化发展的有力支撑点。目前,梅区提出将用5年时间,把哈拉新村打造成为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特的齐齐哈尔民族历史文化名片、中国北方**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景区、民族旅游中国达斡尔族**村,届时嫩江之滨又会增添一道颇具民族特色的亮丽风景,实现年接待游客量至少翻一番,同时带动127个行业,实现5000人就业,全年增加旅游收入2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