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关东”文化在哈尔滨“关东古巷”重现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青砖红木关东韵,一巷风俗话**”。曾经的关东重镇哈尔滨正在打造关东古巷,力图重现老关东居民的生活风貌、民间工艺、关东少数民族风情等“老关东”文化。

关东古巷是哈尔滨在群力文化广场打造的一条占地9200平方米的仿古街,以“关东艺、关东味、关东情”为主题,用一条街巷将关东文化和**老城的余韵集中再现。

传统的关东老豆腐、香气四溢的大碗茶、从关内“闯”到关东的捏糖人……漫步在关东古巷的青砖路上,伴着街头巷尾小贩叫卖的吆喝声,游人仿若“穿越”回到老关东街市

“闯关东”是中国历史上**的人口迁移,来自黄河中下游等地的移民在关东地区**的文化已成为东北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东古巷中还以雕塑的形式复现老关东居民的生活场景。“大姑娘”盘腿坐在农家*炕上,一手扶着烟袋,一手悠闲地轻捻着烟片碎末,后身的窗户上贴着“福”字窗花,窗外的房檐上还亮着*红的灯笼……

“此前对中国关东文化了解得不多,这些生动的雕塑让我看到这个城市在那个时代的风貌,让我更想去了解那段历史。”在宁波工作的英国人迈克**次来到哈尔滨,他坦言对关东古巷的印象“非常深刻”。

此外,鱼皮画、黑陶、麦秆画、满绣等充满关东地区少数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古巷中得到呈现。

此信息转载东北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