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国际茶业博览会让中国茶香溢俄罗斯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哈尔滨并不是茶叶产区,我们如此看重这个市场,除了其本身的消费能力之外,我们更看中的是它对周边市场、东北亚市场尤其是俄罗斯市场的辐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4第三届中国(哈尔滨)**茶叶博览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原副***、中国普洱茶**评鉴委员会副***李永泉这样对记者分析。

这是一个规模盛大、茶商云集的盛会。来自国内外茶行业以及相关产业的500家企业,携中国六大茶类紫砂、陶瓷、红木等茶叶产品云集哈尔滨。黑龙江省茶叶协会会长张莉莉在展会现场兴奋地告诉记者:本届茶博会的展出面积达14000平方米,设有600余个**标准展位,比上届增加了近40%。国内外参展商报名非常踊跃,国内300多家茶业知名企业包括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盛源六堡茶业集团、祥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龙润茶企业、广西壮族自*区梧州茶厂等已经连续三届参展;米仓山茶业集团、南非**茶、云南六大茶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品品香茶叶有限公司、福建明山堂红木家具等企业今年*次组团参展;100多位紫砂界工艺美术**、景德镇瓷器工艺美术**携*新作品,*次亮相哈尔滨。来自本市的南极和会展两大茶城百家商户参展并在展会上集中采购。

说起茶叶的前世今生,“普洱茶博士”李永泉信手拈来。“中俄两国的茶交流历史渊源久远”,他说。

1692年,俄罗斯向中国派出了**支商队到中国进行茶叶贸易,开启了欧亚“万里茶路”,这条茶路的起点就是湖南益阳。湖南益阳安化被誉为“黑茶之乡”,千余年来,黑茶被源源不断地运输至西北边疆,远销格鲁吉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当时在汉口居住着很多俄罗斯茶商,中国**台蒸汽压茶机就是从俄罗斯引进到湖北。茶叶一经传入俄罗斯后,饮茶之风便在全国盛行起来,成为全民族的*常见的饮料。节日期间,人们常常邀请一些亲朋密友到家里做客,品茶聚会。一些新闻媒介也常出现关于“茶日”、“茶节”的报道。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诗句中也出现对饮用中国茶的赞誉。

他说,在计划经济年年代,哈尔滨是花茶的主销区之一。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层次的变化,大红袍、普洱、白茶、黑茶、六堡茶等等多品种共同发展,花茶的比重有所降低但销量并没有减少。南方很多茶叶企业十分看重哈尔滨对俄贸易桥头堡的地位,看重它对俄罗斯市场的辐射作用,这对国内茶叶企业有吸引力。俄罗斯是**茶叶市场少数增长*快的区域之一,呈现两位数增长。俄罗斯茶叶市场包容性大,消费水平高中低档齐全,对中国茶叶的接受程度*全面。远东市场对花茶、绿茶的认知度高。两国间商务高端访问、友好往来也曾用龙井、毛尖之类做礼物。前几年边贸活跃时期,福建、云南等地茶叶商人把普洱、红茶等推荐到俄罗斯。当地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市场稳定,目前看来天时地利已经具备,未来会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很多茶叶企业关注俄罗斯市场,但是对**贸易以及俄罗斯的政*、经济情况不了解,期待专业的媒介机构牵头组织国内有关部门和茶叶企业,抓住走出去*佳契机,选择恰当区域,组织中国茶叶的展览、展销和推介活动,目前看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

目前我们面向俄罗斯市场的推广工作已经做得比较频繁,四川省农业厅刚刚组织了推介会,安徽、湖南等国内较大的茶叶生产省份也积极准备推广。茶叶基本采取先尝后买的传统销售方式,建议面向俄罗斯市场先寻找合适的位置,并相对固定在一个区域内,深耕细作,站住脚跟然后再探寻下一个区域。

“作为全国位置*北、与俄罗斯接壤*长的省份,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摸索,搭建平台,找渠道找途径,把茶叶顺利输送到俄罗斯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想联系真正的茶叶产地和有实力的茶叶企业,实现品牌效应和规模化销售,把我们*好的产品输送出去,而不仅仅是散茶销售。目前我们急需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专业人士的指点。”张莉莉也表示。

“与东南亚、欧美等国家相比,白茶出口俄罗斯的比重偏低,每年只有几十吨,属于尝试性销售。”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品品香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健告诉记者。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出口及白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品品香有机茶基地成为福建省茶叶出口备案基地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本次茶博会上专门举办了品品香白茶健康中国行暨晒白金老白茶品鉴会。林健告诉记者,白茶具有降火、消炎、美容等作用,在**市场很受高端人士青睐,尤其受到爱美女性的推崇。日本等国家提取其中的茶多酚等内含物添加在化妆品、保健品、食品及药品上,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我们非常看好哈尔滨这个城市,希望能够通过这里更好地开发俄罗斯市场,增加其市场份额。”

哈尔滨**茶业博览会,连线中国茶叶和俄罗斯市场,搭建起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让中国茶香溢俄罗斯!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新闻网

标签: 哈尔滨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