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呈良好发展态势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佳木斯市立足对俄地缘优势,内建基地、外辟市场,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其中对俄投资企业数量从少到多,规模从小到大,逐年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佳木斯市境外投资企业36户,其中在俄投资企业已达35户,总投资额达到27259万美元,其中对俄投资额7359万美元。

佳木斯市毗邻俄森林资源丰富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和犹太自*州两大州区,口岸众多,水运便利,因此,木材一直是佳木斯市主要进口商品。2011-2013年累计进口俄罗斯原木327万立方米,总价值3.5亿美元。其中2013年进口俄罗斯原木8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0%,总价值为1.2亿美元;锯材进口为12.5万立方米,总价值为2792万美元。目前,佳木斯市在俄从事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的企业主要有4家,分别是黑龙江龙兴广发木业公司、桦南和信木业有限公司、富锦永安木业公司及同江思达木业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境外协议总投资额为3650万美元,实际投资额为2045万美元,境外总资产1350万美元,派出劳务人员254名。在境外购买或租用林地规模达到1153.5万公顷,协议年采伐量85万立方米,实际年采伐量为65万立方米。境外加工的主要产品为板材、方材和家具,年总加工能力为80万立方米。

佳木斯市赴俄农业开发始于九十年代,经过十余年的积极探索,对俄农业合作项目逐年增加。至目前,佳木斯市在俄七个州(区)设立47个农牧经营点。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的经营点有13处,种植业累计在俄签约面积120.4万亩。建蔬菜大棚近500栋。在俄罗斯犹太州下列区建水稻加工企业一户,加工能力2万吨,大豆加工企业一户,加工能力1万吨,年经济效益200万元。2012年境外粮食产量达5万吨,回运大豆4000多吨。过境农机具总量169台套。生猪存栏1000多头。在俄境外累计投入6900万元人民币,年均向俄劳务输出近2000人次,劳务收入8000万元。目前,佳木斯市对俄境外农业建设稳步发展,面积逐年增加,区域不断延伸,基地建设已从犹太州、哈巴罗夫斯克等边境口岸地区,逐步向萨哈林、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等地区发展。

佳木斯市在俄的建材生产企业主要有桦川鼎泰门业塑钢生产厂、同江今日彩钢公司,总投资4200万元人民币。

佳木斯市商人马长法与哈巴罗夫斯克市豪华塑钢窗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哈巴罗夫斯克市商贸集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年销售额近3000万美元,全俄罗斯排名**位的塑钢产品加工企业,成为佳木斯市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较大和较成功的企业之一。目前,工厂自有场地面积已达2万平方米,购自德国和国产生产线增加到4条,年生产塑钢门窗超过3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近3000万美元,产品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市场占有率**,并远销到犹太自*州、阿穆尔州、萨哈共和国、勘察加州等地区。佳木斯同江今日彩钢公司投资比罗比詹钢结构厂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100万元, 2012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建设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800平方米职工宿舍,以及进行设备调试。2013年已投入资金16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进原料和装卸设备,累计完成投资36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复合板可达50万平方米,年生产钢结构可达6000吨。该项目现已投产,运营良好。

佳木斯市康博医用设备有限公司于2009年6月在俄罗斯犹太州比罗比詹市*资注册了康华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100万元人民币,在俄罗斯犹太自*州建立了“中俄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贸易展销基地”。园区位于比罗比詹市,总面积为1200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为中国农机企业提供在俄境内展示销售的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农业技术装备2.1亿人民币,预计利润将达3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于2012-2013年分别举办两届中国农机展销会,总销售额达1000万美元。该项目对扩大佳木斯市农机对俄出口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黑龙江万源通再生物资配送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省商务厅批准的具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进出口企业。公司以进口俄罗斯废旧物资为主,主要开展俄远东地区的废旧物资回收开发和利用项目,通过在俄罗斯购入废旧物资分选线,在远东地区的垃圾场进行合作开发生产,将加工后的废旧物资发回国内加以再生资源利用,年回收利用废纸为3万吨,废旧塑料5万吨,废钢铁3万吨。目前,万源通公司已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俄赤塔州、南萨哈林及共青城等远东7个地区设立废旧物质分拣中心,目前一期投资已实现6000万元。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佳木斯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