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两法宝助力工业“还绿”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水泥厂、钢铁厂,参观这类企业的感受通常并不愉快——水泥厂粉尘飞扬,人未到,远望就能看到一个灰团笼罩厂区。钢铁厂烧煤炼钢,烟熏*燎,空气弥漫烟气与热度。但是不久前的双鸭山工业行着实带给记者惊喜:通过能源管理中心管控生产能源消耗,用清洁生产的防*策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我省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的范例展现在眼前。

能源管理 **大脑是个“吝啬”管家

铁与煤相遇,犹如魔法般在高温锻造下形成坚硬的钢。炙烤的热,同时扬起烟与尘,让人在慨叹工业力量的同时呼吸急促。然而,在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采访,感受却如此不同。走进轧钢车间,在三米高的参观通道上,一路穿过备料区,一个硕大的环形加热炉就在眼前。副总经理王利说,这台加热炉的温度可以根据氧气、一氧化碳的残留自动控制燃气流量,**能源的**应用。再往前,轧钢生产线上,*红的钢管在流水线上游走,一会儿遇水冷却,一会儿等待“裁剪”,一会儿排队向前,器械作业的隆隆声与钢管铛铛的碰撞声,演绎出果决的钢铁进行曲。轧钢车间内热力依旧,空气却并不呛人。一气呵成的生产线中,只见几位工人的身影,除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幕后操作者——建龙的能源管理中心功不可没。

建龙能源管理中心建在办公大楼内。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每一道生产工艺都清晰显现,每一道生产环节的数据都能轻松掌握。“这里就是我们的主控中心,是我们的‘大管家’,它能对生产中的28132个站点进行实时监控,根据数据变化随时调节。”王利说,建龙以前是靠打电话报数据,再根据各个站点提供数据做出反应,全凭经验,且耽误时间。上了能源管理中心之后,这个管家非常可靠,以科学数据为基准,迅速做出反应,不但为建龙节约了50%的人力,每年还能节约13万吨标准煤,约合人民币亿元以上。

自2011年能源管理中心落成,建龙吨钢用煤量已经从640公斤降到570公斤。“建这个‘大管家’建龙花费了1.25亿元,投入使用一年基本就能收回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此系统,选择节能管理和技改措施中的10个项目投资5亿元,使综合能耗指标在2014年达到国内企业的先进水平。”建龙总经理徐涛信心满满。

清洁生产 全程服务的“洁癖”保姆

去新时代水泥厂采访时,天正下着微雨。正是检验水泥厂粉尘*理效果的好时候。

一座110米的窑尾预热器是新时代水泥厂的新坐标。董事长佟兆启说,新时代刚搬迁到新址,上了一条每天可生产4000吨水泥熟料的生产线,这座预热器就是新时代水泥厂采用清洁生产理念的标志。

所谓清洁生产体现的是预防为主、全程监控,通过加强和改进工艺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新时代水泥厂的预热器突破了传统预热器理论设计风速,采用新型低压设备,降低了风速,增加了物料的热交换时间,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了能耗,仅预热器一项就可以节省279万度电。

“除了预热器,我们在生产的全部过程中都进行了工艺改进,二氧化硫浓度和排放量都远低于国家标准。粉尘经收尘处理后浓度也低于每立方米30毫克,低于项目实施前排放的每立方米80毫克。”总经理刘成杰是水泥厂新厂建设的总指挥,他还记得新厂投入生产的**天,看到了工人们对工作环境的满意笑脸。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