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牢牢扭住产业项目不放松不动摇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六月的哈尔滨,绿意正浓,生机勃发。

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镇,伴随着机器轰鸣、地基打桩,新一轮产业项目开复工建设如*如荼,成为今年全市开展产业项目质量效益年活动的生动场景。

19日至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分别率队进行全市产业项目拉练检查。

在两天半时间里,拉练组成员的脚步遍及全市9区9县(市)、10余个产业园区,实地踏查了近百个产业项目。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机会,通过活动,各区、县(市)间不仅能进行一次实实在在的沟通与交流,也增强了今后抓产业、上项目的决心与信心”,林铎在拉练结束时说,哈尔滨正处在大发展、好发展的关键期,只要坚定信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地抓产业、上项目,哈尔滨的发展一定会跃升到一个新台阶。

市**王颖、姜明、姜国文、聂云凌、王铁强、王小溪、石嘉兴、张丽欣、刘奇、赵坤、张显友、任锐忱、张万平、李志恒,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拉练检查。

“量多个大”

开复工产业项目占全年56.4%

所到项目现场不插红旗、不挂标语;午饭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不给基层添麻烦……两天半时间,近两千公里行程,活动安排得十分紧凑,所到之处没有“迎来送往”、彩旗飘扬。

“不是走过场、重形式,而是真正地看项目、学项目、议项目,心无旁骛地上项目、推项目”——在拉练伊始,林铎就明确了此次拉练检查的原则。

来自市发改委的*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市开复工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620个,投入资金197亿元,分别占全年计划的56.4%和16.4%。全市产业项目呈现出三大亮点:开复工项目数量多、投入大;“大个”的项目比较多;优化产业结构的项目比较多。

1至5月份,全市实际开复工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20个,同比增长15.9%;620个产业项目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25个,同比增长16.1%,占总数的68.5%;围绕构建“4+6+1”现代产业体系、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25个,比上年多10个,占总数的36.3%。

从华南城、万达城,到中小型燃气轮机、航天三院钛合金产业园,随着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牵动力强的**项目落地,今年,我市产业规划的摆布更为科学合理、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产城融合的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继续保持一个大力推进的态势,发展形势良好”,林铎在拉练中指出,今年前5个月,特别是县域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令人振奋。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必须牢牢扭住产业项目这个中心不放松、不动摇,认真想事、干事、谋事。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后劲”,宋希斌说,市委、市**组织这次拉练活动,就是要在各区、县(市)之间比出差距、比出干劲、比出氛围。

循环经济

产业项目建设新亮点

把农村垃圾“吃干榨净”,变废为宝,转化成电能、热能和有机肥,这是拉练组成员在通河县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在建现场看到的。

这项投资1.2亿元建设的项目建成后,通河县6镇2乡的23.9万人口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将被全部“吃掉”。

“经过科学处理,垃圾中90%的物质将变成各种有用物”,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引进自德国,非常适合哈尔滨农村垃圾处理的实际情况。

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垃圾总量可达8.7万吨。生活垃圾经沼化及焚烧处理后,年产生物天然气365万立方米,年发电2376万度,同时可实现对通河工业园区4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

作为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的另一个典型,在与通河毗邻65公里的木兰县,鸡粪变成有机肥还田的畜禽养殖产业循环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预计9月投产的哈尔滨宏昌物业有限公司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将把木兰全县的禽畜粪便、屠宰废弃物等一并纳入“囊中”,将其转化成一种无公害、生态环保型的生物有机肥料。“我们要使其成为县域种植的水稻、玉米、蔬菜等*适合的有机肥料”,企业负责人讲,项目将打造成全省*大的生物有机肥生产加工基地。

“各区、县(市)都要认真学习、**这样的项目”,林铎在拉练检查时指出,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共赢发展的有效模式,各地要结合区域实际,特别是广大农村乡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大力研究**循环垃圾处理模式,全面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建立整洁、舒适、和谐的新农村环境。

技术**

为产业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资本向核心技术汇聚,资源向核心技术集中。拥有核心技术就拥有市场、拥有投资、拥有原料,也只有拥有核心技术,产业才能实现裂变式发展。

哈尔滨联科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是由3名哈工大学生共**业成立的自动化设备公司。公司主要开发、生产、销售自动化包装生产线设备、机器人码垛生产线、粮食机械、环保设备等。

由于拥有核心技术,该公司生产的粮食自动化包装设备非常**,已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

拉练检查过程中,宋希斌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的含金量,他叮嘱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引进风险投资等投资基金,通过资本运作助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公司拥有**先进水平的蓝宝石晶体生长和加工技术,拥有7项**技术。该公司在宾县投建LED用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占据**蓝宝石晶体市场25%到30%的份额。企业销售收入4亿元,今年可以达到10亿元,明年有望达30亿元。

在核心技术的带动下,蓝宝石原料和深加工等上下游产业也将向奥瑞德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集中,并将逐渐在宾西开发区形成一个蓝宝石生产及加工产业园区。

延寿县的瀚钧药业项目、双城市的金永科技开发公司污水源热泵项目、松北区哈工大光产业技术及其装备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高***产业项目正在我市落户生根,必将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劲动力。

错位发展

各区县(市)产业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

高科技产业在松北集中、制药产业在呼兰布局、南岗集中发展服务业、道外的未来在物流、巴彦木兰通河方正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五常牛家工业园区定位于为哈南配套……目前,各区、县(市)产业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项目特色越来越鲜明,集聚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香港君辉集团杜仲茶及杜仲茶饮料加工项目位于双城经开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达产后,年产杜仲茶饮料2200万箱,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2亿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其生产的主要原料杜仲主要在湖南、湖北等地种植,而销售市场面向全国,可以说是一个“两头在外”的生产项目。谈起为什么在双城建厂,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双城热情招商、真情服务外,*重要的原因是看中了双城“全国放心食品城”的产业集聚效应。

拉练检查中,南岗区3个项目均为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东方新天地婚庆广场项目规划建设一站式特色婚庆街,将建设东北三省首个婚庆用LED天幕、婚庆主题公园、全国首家婚俗博物馆和俄罗斯远东民俗博物馆。

宋希斌对这个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东方新天地婚庆广场是集文化、旅游、时尚于一身的现代服务业,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南岗区服务业转型升级十分需要这种特色突出的服务业业态。

两年前还是一片空地,通过集中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通河县工业园区1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摆放了20多个产业项目。同样是“白手起家”,依托连接哈南工业新城的区位优势,五常牛家工业园区仅今年的开复工项目就达63个。

产业项目的错位发展、各具特色,不仅促进了区域的产业集聚,带动了业态的升级,也标志着各区、县(市)的产业项目建设已经走过了“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初级阶段。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哈尔滨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