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穆棱制造”叫响海内外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牡丹江穆棱市漫山遍野“种”企业。近年,塑料制品、家具、地板、蔬菜等产品**俄罗斯,美名远扬。此次,“走口岸看发展——中俄两国边关行”报道组来到这里,“穆棱制造”的故事跃然眼前。

6月9日,冒着初夏连绵的细雨,记者走进今年春天投产的君鹤木业,行政总经理刘杰正站在德国数控机床前指导工人精雕木门。谈起进出口加工,她感到很自豪:“我们的木材都来自俄罗斯,制作的纯实木门,在俄罗斯很有市场,价格是国内的三倍左右。”

穆棱是全省25个边境县(市)之一,毗邻绥芬河、东宁、密山、虎林和牡丹江航空港等口岸,处在东北亚**铁海联运和陆海联运大通道**路段上,是陆海丝绸之路东部经济带上的重要产业基地,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口岸光、打俄罗斯牌”,全力推进陆海丝绸之路东部经济带产业合作新中心建设。

如今,随着中俄经贸合作的逐步深化,珠三角、长三角等一些企业的对俄出口量逐年增加,空间狭小和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几年,善于*抓机遇的穆棱人,依托优越的地缘优势、丰富的对俄资源和市场优势,为企业搭建全方位的产业合作平台。据了解,穆棱经济开发区被省**确立为全省对俄合作**产业园,被国家工业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基地,穆棱已成为承接南方产业转移的*佳合作伙伴。2004年,温州人叶友焕“情定”穆棱,投资建设万事达集团。短短几年,企业发展迅猛,拥有国内*先进的塑料编织袋一条龙生产流水线12条,塑料拉丝机组12套,年产各类塑料编织袋6亿条以上。去年,万事达集团转型升级,又成功引进无纺布等**产品。目前,该集团的塑料制品对俄出口量居****。

坐落在穆棱经济开发区的长江木业是一家与台商合资的工贸一体化企业,依托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在俄设有原料采购基地,年进口原木5万立方米、板材3万余立方米。与长江木业相距不远的华夏家具,全资并购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谢尼耶夫市*资企业新百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亿元建立了两条木材加工生产线,对俄合作实现了由过去的商品输出升级到现在的资本输出,并已形成大连——穆棱——俄罗斯“三点一线”的经营格局,全力打造企业“升级版”。

在产业合作的同时,穆棱市还把北大荒电子商务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引入开发区,利用互联网宣传产业发展和各类产品,实现了产业和产品信息化对接,给对俄跨境金融结算、建立境内“海外仓”、拓宽俄方网购市场带来了极**利。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的外向度,为“穆棱制造”的“精彩亮相”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该市在哈巴罗夫斯克十月革命大街121号建立了穆棱名优林木制品展销厅,华夏、广成、好家等6户木家居企业的产品将2000平方米的展厅摆得满满的,产品供不应求。目前,穆棱市正筹划设立境外直销展销中心,建立境外贸易园区,让“穆棱制造”直接进入俄罗斯市场,使穆棱的产业在境外日益壮大。

此外,被誉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上*车头”的铁海联运大连内陆港,全省**个集金融超市、城乡资本流转交易市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一体的金融大厦,东北唯一的国家级家具及木制品质检中心,中国俄罗斯标准馆和矿产资源展示厅,初具规模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助力“穆棱制造”展翅高飞,在海内外市场尽情翱翔。

谈到未来发展,穆棱市委书记赵荣国满怀信心地说:“中俄战略合作已进入*佳时期,作为国家级沿边开发开放先导市,我们要*抓对俄合作的机遇,按照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的发展方向,加大对俄贸易,发展对俄产业,全面辐射日、韩、朝,将‘陆海丝绸之路东部经济带产业合作新中心’这篇文章做实、做强、做大!”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