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礼刚:取经八年 兔王闯出大名堂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1999年,*山县麻万镇村民艾礼刚买下400只兔子,但因缺乏技术,半年之内就全部死亡;2000年,一贫如洗的艾礼刚到外省打工,“潜伏”省外多家专业养兔场8年,学习养兔技术。

2008年,艾礼刚返乡创业,办起养兔场,如今已发展成300亩标准化养兔基地,并带动3百余户村民为其养兔,每年共为农户们带来600万元收入。为此,乡亲们送他一个响亮名号:“黔南兔王”。

*次创业 血本无归

艾礼刚上高中时,兄弟姐妹4人都在上学,家里一贫如洗。“我是他们的大哥,必须照顾三个弟妹。”排行老大的他,选择辍学。为**供弟妹读书,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去江苏打工。“搬运工、建筑工,一干就是3年。”艾礼刚说,因为没技术、学历和经验,那3年,他仅存下1.7万元血汗*。

于是,他决定返乡创业。他发现大伯家原来散养了几只兔子,不到半年就繁殖了近100只,平时就喂些菜叶、青草,饲养成本低,而且兔子很好卖。1999年,年仅20岁的艾礼刚,发现养兔商机后,将打工*下来的1.7万元,用于购买400只种兔,并承包一个院落,开始自己的养兔创业之路。

由于不懂饲养技术、病疫防控,这400只种兔仅在半年内,就因生病交叉感染致全部死亡。几个星期后,艾礼刚想通了,“养兔子是专业活”。

潜伏八年 兔场取经

2000年,艾礼刚再次出门打工。这一次,他直接奔向省外多家专业种兔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

在山东丘章、浙江宁波、四川成都等地的大型专业养兔场,他连续“潜伏”了8年。每到一处,他都从基础做起,被**认可后不断变换岗位,学习养兔知识。“8年来,我每晚都坚持写日记,积累养兔心得,并查阅相关养兔书籍,累积下来的学习笔记有20万字。

掌握了饲料配方、饲养技术、病控防御、市场销售等技能后,2008年,艾礼刚怀揣着十几万元存款,再次返乡,想在自已的家门口,圆那个养兔梦。

“黔南兔王” 二次创业

2008年,艾礼刚从四川买来80只种兔。在短短一年内,种兔顺利繁殖了2000多只小兔。2010年,艾礼刚的养殖场已达到每月提供2000只商品兔的规模。“多年打工经历也让我拥有了众多的销售商,根本****。”艾礼刚说。

这时,乡亲们看着“眼红”,纷纷向他取经。2010年9月份,艾礼刚成立了*山县兴农肉兔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帮其养兔。目前,除*山县5个乡镇136户参加合作社外,平塘、三都、荔波等周边县份也有170多户农户也为其养兔。而养兔产业每年为合作社农户带来600多万元收入。此时,艾礼刚名声大噪,乡亲们送给他一个响亮名号:“黔南兔王”。

今年7月,艾礼刚建起了占地300余亩的标准化养兔基地。“我要通过养兔合作社,达到年出栏40万只商品兔的规模,条件成熟后还要做肉兔深加工,让更多的农户养兔致富。”对于未来,艾礼刚充满信心。

此信息转载黔南热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