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农业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速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黑龙江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给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又一次重大机遇,先试先行给足了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大的探索空间,摸着石头过河趟出“人动带地动,地动带人动”的良性循环模式,助推佳木斯市又一次走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

过去,农户单打*斗的小规模经营,合作社组织缺乏后劲的小生产无力深挖农业的内在潜能。因此,以土地为纽带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三大经营主体试验在佳木斯市应运而生,新模式、新思维、新举措勾勒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工业化管理的很多“硬杠”让农民种地**随心所欲,但统一管理、统一选种、统一技术等成型的科学方法,解开了农民春种时节愁资金、愁农资的困惑。今年,企业设定了发展目标: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打造有机水稻品牌,把产业园区做到外行有看头,企业有*头,农民有甜头,**有干头的“农”字号新样本。

工商资本“注入”农业,使生产要素得以优化,农业生产者观念得以更新,在富锦市、桦川县上述良效都已得到证实。

富锦市锦程菌业有限公司将目光投向农业,成立锦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低价将企业生产香菇菌棒卖给社员和农户,并以订单的形式敞开回收。今年,通过此种经营方式企业已经生产香菇菌棒500万棒,可满足500栋标准育秧大棚的香菇生产需求,带动20个水稻集中育秧基地大棚的综合利用,预计可实现促农增收1500万元。

桦川县新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背靠”黑龙江新峰农业发展集团这棵大树发展生态农业,实现速度和效益双提升。集团分公司农资产品占全县60%的市场份额,成本的减少投射给社员的就是直接的效益。此外,集团旗下米业公司、种业公司打通了合作社产品销售的渠道,从种到收,从粗放生产到精深加工,合作社已经融入整个产业链条中。

佳木斯市委书记王兆力认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基础。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本质上是使生产方式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因此,破解这些难题既是“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也是佳木斯市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迫切需要。

改革萌动生机,处处欣欣向荣,**在其中充当什么角色?市**用实践告诉我们答案:服务者。

**不断转变职能,对农业生产由习惯性的行政命令变为以“农”为本,为“农”着想的服务。佳木斯市****了《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意见》,从内容、**、政策、措施上指明方向。

一时间,各县(市)区纷纷行动,通过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切实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低成本、便利、**的生产经营服务,经营主体得到快速多元发展。今年,全市已建农民专业合作社780个、家庭农场175个、专业大户108个。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自选动作”均成立了金融服务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农民贷款搭建桥梁。目前,8家银行已发放涉农贷款近60亿元,预计全市今年涉农贷款总额在130亿元,土地经营权和土地预期收益权抵押贷款额可达20亿元。

改革无坦途,创新靠勇气。目前,一些“新生”经营主体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引起关注,期待加以完善。比如合作社数量与质量不统一,管理和**能力不够,合而不作“空壳社”的现象尚有存在等等。但一些“好势头”却令人振奋。很多合作社、企业都提出共同的发展愿望,成立联合社,把单个合作社“小舢板”变成“大舰队”,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效益*大化。此外,国内一些有实力的集团公司已经将目光投向佳木斯市农业,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可以预见。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