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迈向世界一流水稻生产基地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六月的建三江,是“绿色米都”*美的季节。绿色的稻田铺向天边,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从2006年至今,农垦建三江管理局水稻种植面积由503万亩发展到1000万亩,2013年粮食总产142亿斤,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的八分之一、占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的三分之一。建三江,在现代化大农业体系的强力支撑下,正在向世界**水稻生产基地迈进。

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居全国之*

建三江管理局境内三江环绕,七河贯通,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集中连片,“以稻*涝”成为增产增收的金钥匙,规模化种植更成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及打造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的**。

从2003年开始,建三江管理局**粳稻种植面积实现了连续6年以100万亩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12年水稻已发展到1000万亩。全面实现了种子包衣、统一供种、芽种直供“三个***”,实现了种子生产措施、质量标准、销售价格“三个统一”。以科技创新为**,***实施农业部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成为全国**入户的26个市县局之一;坚持种子封样制度,做好种衣剂、配套肥试验,增加农业生产安全性;**应用了智能化芽种生产、水稻统供芽种、精密机械播种、钵形毯式育苗、高性能插秧、水田氮肥后移技术和“三化一管”等四大栽培模式。

水稻规模化种植推动了全程机械化水平。他们先后从美国、日本、韩国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激光平地机、工厂化育秧设备和插秧机、大中型水稻联合收割机。水稻生产从整地、育秧、插秧、管理到收获,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过去建三江管理局仅插秧一项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今,生产关键环节基本实现了“五个十天”,即十天完成搅浆整地、十天完成水稻育秧、十天完成水稻插秧、十天完成水稻收割、十天完成秋翻地。截至去年底,建三江管理局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居全国之*。

千公里科技**长廊入户***

管理局近两年投资2亿元,把建三江变成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实习、科研基地,相继与八一农垦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与中国农业大学项目合作等,在2011年8月东北地区稻瘟病大面积发生时期,建三江管理局实现了稻瘟病“零”发生。几年来,他们相继建起千公里科技**长廊,建成现代化农业**区16处;**普及新技术、新农艺、新工艺50余项,2011年11月被授予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