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齐客专松花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27日5时,随着*后一段箱梁浇筑完成,历时近5年建设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主桥成功合龙。该桥是国内*座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合龙后将为国内*条高纬度高寒地带省内铁路客运专线——哈齐客专通车奠定基础。工程下一步将进入安装钢管拢、吊杆索以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1月15日,哈齐客专松花江特大桥普速列车将开始联调联试,11月25日正式通车;哈齐客专动车组列车将于明年通车。容纳4条铁路线

设计时速250公里

据介绍,在建的哈齐客运专线贯穿哈大齐工业走廊,是我省境内*条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也是目前我国纬度*高的高寒铁路客运专线。作为哈齐客运专线重要控制性工程,新建松花江铁路特大桥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桥长3460.58米、宽29.4米,设计时速250公里,是目前国内*座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据中铁二十二局哈建集团哈齐客专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军介绍,“四线”是指大桥可以容纳4条铁路线,其中两条行驶滨洲线铁路普速列车,两条行驶哈齐客专动车组列车。主桥上部结构采用混凝土连续梁与钢管混凝土柔性拱组合,4条铁路线连续梁采用悬灌法施工。

普速列车11月运行

高速列车明年通车

据李军介绍,松花江特大桥主桥合龙后,接下来便是历时近3个月的钢管拢以及吊杆索工程施工,随后是大桥的一系列附属工程。哈齐客专钢轨铺设工程也将同期进行。据悉,对青山铺轨基地计划于7月1日、齐齐哈尔南铺轨基地计划于7月10日开始对向铺轨,今年11月15日前将完成铺轨,随后进行普速列车的联调联试。11月25日,原滨洲线的普速列车将实现通车;明年,哈齐客专动车组列车也将实现通车。

随着哈齐客运专线松花江特大桥建设进入市区段,目前大桥承台及墩身部分的施工已经完毕,大桥梁施工进度也已过半,预计工程将于10月末前完工。工程完工后将进行特大桥市区段的铺轨工作。据悉,与松花江特大桥引入工程有关的市区段中,南马路、一面街将拓宽,南勋街将打通。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

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据介绍,哈齐客运专线工程总投资350亿元,是建国以来我省单项工程投资*大的建设项目。专线南起哈尔滨站,经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终到齐齐哈尔南站。全长28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年送旅客量2000万人次以上。客运专线纵贯黑龙江省,通车后将极大拉近我省主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打造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一小时经济圈。更重要的是,哈齐客专开通后,黑龙江省主要城市也将被拉入到高铁网中。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开始,哈牡客运专线和哈佳客运专线将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通车。届时,哈牡、哈佳、哈齐省内三条重要快速客运专线都将统一汇集到哈尔滨站。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哈尔滨站将与哈西站连通,届时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等省内主要城市乘客可以直接抵达哈西站,实现“零换乘”高铁出行。

据悉,哈齐客专松花江铁路特大桥开通运营后,与之毗邻的**滨洲线铁路大桥将正式退役,作为旅游观光景点被保留。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