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开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在这里,可以直观了解嫩江历史,可以充分体验驿站文化……7月5日,嫩江县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开馆,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参观,置身其中切身体验厚重历史与文化传承的魅力。

作为嫩江县今年16件惠民实事之一,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从选址到设计、再到布展,始终深受百姓瞩目。博物馆建筑面积5474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3511平方米、建筑高度20.7米,定位为集史料、科普、教育、观光为一体,具有地方特色和多功能性的现代博物馆,填补了国内博物馆界类别的空白,成为了嫩江城区的地标性建筑。

走进博物馆,在一楼可以了解到新石器时期嫩江县内临江乡多金村和卧都河江口一带的“细石器文化”;辗转二楼、三楼,可欣赏清朝墨尔根城及嫩江府时期的嫩江风土人情,新中国成立后开荒种田及现代城市发展,无论是出土的斑驳文物,还是黄澄澄的黑土大豆,无不让参观者流连其中。据该县文化体育局局长郝冰介绍,馆内含基本陈列、专题陈列11个。开馆后,随着参观人数的增加,安检等措施也会相应完善,馆内陈列内容也会更加丰富,为宣传推介嫩江、推动嫩江文化旅游产业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参观博物馆的中学生感慨道:书本上的历史知识没有这么多关于嫩江的介绍,平常能从家人讲述中了解些,但也很有限。现在通过参观博物馆,让我们对家乡有了更深的认知。

据了解,墨尔根为嫩江古称,曾是黑龙江将军和墨尔根副都统驻地,历史积淀深厚,驿站文化、抗联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孕育了嫩江县的城市气质。博物馆的建成、开馆,使嫩江历史、文化更加形象地展现了出来。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