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民政系统动真碰硬打好低保治理攻坚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鹤岗市民政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回应困难群众的合理诉求,“以改进促提高,以公开促公平,以治理促转变”,全力开展鹤岗市低保工作专项治理工作。

低保运行机制全面改进。针对困难群众提出的审批时间长、医疗救助二次报销慢、低保资金发放不及时、救助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市民政局从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入手,出台改革措施8项。从今年6月20日起,将低保审批由过去的多级审批方式改为区、办事处二级审核审批,在区、办事处增设救助服务大厅式窗口,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办理时间由过去的90天缩短到20天。医疗救助二次报销纳入医保“一站式”服务系统,实现低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即时结算。同时与邮储银行签订开户合同和低保代发协议,从6月15日起,实现按月发放和领取。将低保邮储代发网点增加8个,实行低保人员“卡折一体”窗口卡机双轨领取办法,确保百姓领取及时、方便、快捷。

低保人员全方位公开。市民政局全面实行“以公开促公平”、“能公开的全部公开”的原则。从5月15日起,将全市低保人员家庭人口、保障标准以及低保相关政策全部在《鹤岗日报》、市政府诚信网、电视台滚动字幕、低保对象居住社区、区办事处低保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同时将低保政策、申请渠道、审批程序、参照保障标准、审批结果全部在申请人居住地和救助大厅内长期公开。市民政局还创新公开方式,将困难群众通过“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健康状况、劳动能力、负担轻重、亲友相助”六个方面核定困难程度,分为三大类,每一类按困难程度分为三个级别标准档次,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底线,办理低保条件是否符合,符合条件该领多少钱,参照公开政策,一目了然,对号入座,最大限度避免审批随意性和不公正现象的发生。

低保对象全部普查。市民政局采取“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人人过关、户户核对”的方针政策。从今年5月4日起,利用2个月时间,对低保工作中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和整顿。由领导带头查摆不合理问题,各级民政工作人员把“身边的、知晓的、办理的、发现的”不合理低保人员,主动辞退取消。并在救助大厅公开承诺:“不受理、不说情、不隐瞒、远离人情保”。严肃低保政策纪律,绝不允许拿低保送人情、走关系,严肃查办和处理违法违纪工作人员。目前,已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3786人,新增低保人员1627人。民政部门还通过全面普查彻底纠偏、纠错、纠正后,将符合条件人员统一换发2014年鹤岗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证,整章建制规范管理,实现低保工作风清气正、公平合理。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