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龙自然保护区已野化放归近300只丹顶鹤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从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了解到,从1982年开始,该区已累计野化放归丹顶鹤近300只。

目前扎龙自然保护区主要采取“放飞逃逸”和“散养”两种方式来开展人工饲养丹顶鹤的就地野化工作。

“放飞逃逸”是指从雏鹤学习飞行开始,保护区每天对它们进行放飞训练,一个年龄段组成一个放飞群体。丹顶鹤适应野外生活之后就会逐渐离开放飞群体,与野生鹤共同生活,从而完成野化过程。

“散养”则是指在每年的4—6月丹顶鹤达到性成熟时,经过择偶、繁殖配对后,保护区将它们放生野外,并使它们繁育的后代可以与野生鹤一起生活,到秋季一同飞往南方。

该区鹤类驯养繁育中心副主任高忠燕介绍,该区每年新生雏鹤数量稳定在40到50只,每年通过“逃逸”和“散养”放归到野外的数量在30到40只左右,种群始终稳定在300只左右。

高忠燕说,从去年至今野化放归的丹顶鹤中已有10余对可以自己育雏,并有12对可进行GPS跟踪。

为掌握丹顶鹤野外分布情况,扎龙自然保护区自2002年开始为人工繁育的丹顶鹤开展环志和谱系管理,来保证丹顶鹤种群的血缘纯正,避免因近亲繁殖而导致种群衰退。该区采用GPS定位和设置脚环的方法来进行跟踪监测,目前由扎龙保护区所环志的多只丹顶鹤相继在黄河入海口、江苏盐城和韩国铁原等地被发现,证明多年来对丹顶鹤种群保护的探索是有效的。

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及其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以水禽为主的鸟类共计296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35种。

根据近5年的丹顶鹤繁殖期野外调查统计显示,扎龙湿地的野生丹顶鹤数量在300只左右,约占世界迁徙野生丹顶鹤总数的2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