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将创经济增速“新十年”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2003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开始实施,一时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增速一度居全国前列。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政策扶持效应递减,近年来东北三省发展速度放缓。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十年的节点上,2013年国家发改委总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经验与教训,以全国老工业基地中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产业重振、城市转型、改善民生等方面为目标,出台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这是一个将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作为重要战略任务的规划,将成为未来十年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指引。

《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出炉让龙江人再次拾起“东北经济增长极”的梦想。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也必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调整改造之路。

黑土地谋划“提质”新十年

在2014年的元月,寻找黑龙江工业的春天。虽然是三九严寒,然而工业项目好戏不断。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迅猛,新兴产业密集布局,传统装备制造重新锻造……一个个代表着黑龙江工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好项目、大项目正在黑土地上生根、发芽、壮大。省经济科技顾问委员会专家马洪波对调整改造规划有一句概括:如果说过去的十年东北振兴以“增量”为主,那么未来的十年将进入“提质”阶段。

“要以实施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为牵动,坚持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集中精力把装备制造业、绿色特色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国家在哈尔滨设立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前不久全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参加哈尔滨代表团审议时对黑龙江省的工业改造提升再次指明了方向。

全面突围迎来发展又一春

一个十年过去,又一个十年到来。20年,人们翘首企盼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

专家称,目前老工业基地新老问题交织,例如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粗放,市场化程度低、政府职能转变缓慢这些老矛盾依然存在。金融与产业融合缺乏驱动机制,资本市场发育迟缓的短板则日益明显。

这些问题在《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都有涉及。细读《规划》不难发现新十年的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将与老工业基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并举。如果说,十年前的振兴规划是将重振产业基地的功能,那么新十年是要“坚持调整产业结构与完善城市功能结合”,既“转”又“升”,通过提升城市功能,促进整个城市、产业、工业基地的发展。中科院地理所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金凤君认为,老工业基地的发展要用新型城市化带动工业化,有选择、有分工地建立产业体系、产业基地,进而形成一个城市的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招商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