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新材料产业寻求新突破口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承担着黑龙江省碳纤维复合材料龙头企业地位的天顺化工传来好消息——经过多年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原丝产业化项目经过4个多月的系统融合、整改终于完成调试,下一步天顺化工将寻找合作伙伴,一同开始掘“黑金”之旅。

碳纤维是新材料界的宠儿,又有“黑色黄金”之称,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密度、耐腐蚀、可编制成型等优良性能。由碳纤维和树脂合成的复合材料强度是钢铁的4倍,却远轻于钢铁,因而被广泛地应用在国防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因其生产工艺技术复杂,涵盖多门学科,至今全世界能规模生产企业不超过10家,且碳纤维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日本三菱等跨国集团掌控,并长期对我国禁售禁运,严重阻碍了我国国防工业的发展。世界碳纤维需求量每年在以13%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世界碳纤维需求量超过10万吨,在我国95%需要进口,因此打造全产业链碳纤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黑龙江省已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相对优越的发展环境,形成了从招商、准入、政策、资金等全方位进行扶持的良好局面。新材料生产、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也能够合理利用全省的资源、技术、产业优势,促进全省新能源、新材料事业的成长与发展。

日前召开的黑龙江两会上,省长陆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狠抓产业项目建设。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高度统一。注重黑龙江省能源、石化、装备、食品和新型煤化工产业等已有和能够生产上游工业产品、基础工业产品的产业项目,由此延伸产业链,优化布局,扩大产业规模。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韩杰也提出了《关于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结构优化的建议》,就新材料产业结构优化中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韩杰认为,如何减轻财政承受的压力,强化政府对新材料产业的调控和引导能力,加快推进黑龙江省“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步伐,是当前急需解决的紧要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韩杰认为,应该注重发挥民营企业的力量,应该进一步理顺相关的管理体制,由政府牵头将省内新材料企业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管理的工作内容纳入到整个工作推进系统中来,把市场化操作的模式和政府行政资源结合起来,形成多方面的互利共赢和联合工作机制。

韩杰认为,要有足够的前期工作经费支持。一方面加大财政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市场化方式使社会资金和外埠资金进入,保证和支撑工作的有序推进,从而坚持互利共赢,充分调动黑龙江省民营新材料企业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有针对性的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新材料民营企业经营建设的政策措施。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