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四措施提升旅游产业发展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全国旅游行业服务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是国家旅游局在全国人大对《旅游法》执法检查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此,刚刚从北京参会归来的省旅游质监执法机构负责人张孝春。张孝春表示,此次会议将使龙江旅游业在四个方面带来非常大的变革提升。

建立导游领队“失信名单”

在一份国家旅游局的“通知”中,“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已经被国家旅游局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国家旅游局要求强化对旅游市场主体行为的信用管理,未来,我省旅游行业要建立龙江旅游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完善黑龙江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的诚信记录,依法公布违法违规信息,构建龙江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张孝春表示,我省正在研究建立旅游业信用约束激励机制,并将尽快发布《旅游经营业务“失信名单”管理办法》。

“旅行社是服务机构,不能失信于游客。诚信记录建成后,在诚信方面出了问题的导游、领队、旅行社,都会被记录在案,不但行业内部都会公开通报,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也会参考它的诚信记录。如果因违约等问题进入‘失信名单’,将对旅行社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张孝春说。

严查旅游业的“保护伞”

在“通知”中,国家旅游局要求各省旅游局要建立一支务实清廉的旅游质监执法队伍。明确要求各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加强对转办、督办的旅游违法违规案件不查处或敷衍塞责、有意拖延等行为的督察。

“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国家旅游局对旅游产业的重视程度,极大的鼓舞了我们旅游执法者的士气,增加了斗志,增加了信心。我省将全面改革受理投诉机制,与国家接轨,比如网络受理投诉,市民举报,同业举报等等,在哪里发现问题就在哪里解决问题。”张孝春说。

此外,据了解到,未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袒护旅游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人,省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将配合纪检监察及司法部门进行协调处理,此外还将在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营私舞弊、收受贿赂、充当“保护伞”等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鼓励退休干部教师等从事导游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讲话中阐明了对导游员、领队人员的观点,特别重视和放开准入这个角度,把退休的干部、教师和大中专毕业生,包括学者等一些人纳入到导游行业当中,提升我们导游的综合素质。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得民心顺民意,准入门槛低了,但竞争多了要求高了。”张孝春说。

据张孝春介绍,目前我省导游队伍中有一大部分都是由大学未毕业、甚至无业的旅游者组成,虽然他们为龙江旅游事业付出不少努力,但日益发展的旅游产业需要更多、更专业、更具文化素质的从业者加入,提升整体旅游文化水平。

重点治理“低价”“挂靠”旅游

“这次会议把服务与监管纳入了同样的管理轨道,首先是服务,然后是监管。”张孝春表示,今年“非法”“低价”“挂靠”将成龙江旅游业的治理重点。

据了解到,省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将以治理“非法经营旅行社和导游业务”“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挂靠承包”及“非法网络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最突出的问题作为重点,通过组织交叉检查、明查暗访、媒体监督和游客举报等形式,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和惩处力度,坚决集中查处一批不正当竞争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案件。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