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奶牛养殖业“喂出”高产奶业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提高单产,是奶牛养殖业一直追求的目标。黑龙江省通过实施奶牛群体改良计划、推广奶牛繁育技术标准、青贮技术等,逐步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解决低产低效问题。

整洁明亮的牛舍一角,悬挂着一个看来可以360度旋转的大刷子。只见一头奶牛慢慢的走过去,大刷子转了起来,有规律的摩擦着奶牛的身体,奶牛似乎很惬意的享受着……

这是在五常犇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牧场看到的场景。大刷子是全自动牛体刷,为奶牛挠痒、去除污垢和寄生虫用的。作为黑龙江省高产牧场之一,正是因为牧场如此“现代”,犇牛牧业的奶牛单产才达到了9吨左右。

提高单产,这也是黑龙江省奶牛养殖业一直追求的目标。近两年,黑龙江省通过实施奶牛群体改良计划、推广奶牛繁育技术标准、青贮技术等,逐步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初步解决了低产低效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奶牛群体单产已由5年前的4.8吨提高到5.5吨,年均提高120公斤。

系统工程缺一不可

牧场的高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优良的品种、先进的设备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等。犇牛牧业总经理高峰说,犇牛牧业的牛舍都采用比较先进的散栏式,在这里奶牛可以自由采食、自由饮水、自由休息。奶牛还有专门的营养师,他们每个月都根据奶牛的生长需要开出营养配方。牧场先进的饲喂设备来自意大利,挤奶设备采自以色列。就连牛舍中最令人头疼的粪污也不必再用人工清理,而是用电动定时刮粪板,高效又环保。

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黑龙江省奶业生产方式正从传统的粗放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现代奶业过渡。增加奶牛养殖科技含量,提高单产已成行业共识。比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近两年一直致力于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行8吨奶工程。他们引进美国先进的牧场管理系统,购进优质澳牛,在全县推行奶牛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模式。现在,全县已有7个牧场奶牛平均单产达到8吨以上,并辐射带动其他牧场及养殖户。全省已有10多家奶牛养殖场单产水平接近或超过10吨。

提高单产必由之路

近一段时期,“奶荒”在全国各地上演。由于奶源紧缺,原料奶收购价格连续十几个月上涨。对此,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表示,奶源紧缺的直接原因是奶牛存栏减少,而奶源的供需矛盾不是不能解决,而是要在发展中解决。如能增加单产,则可将“奶荒”变成奶业提档升级的机遇。

许多乳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奶牛存栏下降这个阶段,而这些国家却没有出现“奶荒”,原因就是奶牛单产的提高。资料显示,美国的奶牛存栏从1961年到2010年下降了47%;奶牛单产提高了2.9倍,牛奶总产量提高了1.5倍。目前,美国奶牛的单产已超过9吨,荷兰奶牛平均单产8吨多,以色列奶牛单产甚至超过12吨。而我国平均只有5.5吨,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3吨~5吨的差距。

提高单产,是奶业发展进程中的必经之路。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谈到,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奶业的快速发展,资源利用率低、粪污无害化处理比重低等问题日益突出,给奶业持续、良性发展和资源承载、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通过应用先进技术,实现奶牛养殖的高产高效,能够有效缓解奶牛养殖业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

奶业高产走在路上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当前,黑龙江省奶牛养殖已具备巨大的高产潜力:黑龙江省拥有全国最大的优质荷斯坦奶牛群,奶牛良种率100%;黑龙江省持续实施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全省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参测奶牛养殖场达170多家,参测奶牛15万头,位居全国首位;黑龙江省奶牛规模化养殖程度不断提高,145个1200头泌乳牛规模的现代示范奶牛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以色列是世界上奶牛单产水平最高、技术管理最先进的国家。从国内及黑龙江省一些奶牛养殖场与以色列合作的实践效果表明,应用以色列技术3年后,普遍可将单产水平提高3吨以上,平均每年增产1吨多,直接为牛场带来经济收入1万多元。今后,黑龙江省将全面配套引进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欧洲等世界先进的奶牛饲养管理技术和方法,继续实施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扩大全株玉米青贮、苜蓿、燕麦草的种植面积,为奶牛饲养提供精饲料,力争快速、大幅提升黑龙江省奶牛单产水平,显著增加奶牛养殖效益。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