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速仍垫底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在全国其他30个省份陆续发布半年报后,黑龙江半年经济情况终于揭晓。这个东北资源大省上半年GDP增速为4.8%,继续在全国各省份中垫底。

黑龙江经济的低迷只是整个东三省的一个缩影。二季度,辽宁和吉林两省经济增速也继续放缓。专家认为,东北的根本问题在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未来东北还是必须通过市场化推动,加快对外开放,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和新兴产业。

黑龙江上半年增4.8%

5日上午,黑龙江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结构问题突出,整体有所回升”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2.3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

尽管固定资产投资比一季度有大幅回升,但由于能源工业仍比较低迷,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会议指出,上半年占规模以上工业58.4%的能源工业增加值为-1%,全省经济面临很大挑战和下行压力。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在全国各省份中垫底,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能源工业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左右的大庆油田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增加值负增长。

另一个特大型企业——东北最大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在去年净亏损23.4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仅为77.1亿元,净利润也再次创下亏损纪录,跌至-16.22亿元,大批货款难以收回。

熟稔东北经济的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黑龙江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能源产业占比太大,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时候,能源与原材料滞销。同时,整个东北经济发展过于依赖龙煤、大庆油田这样的国有大企业,一旦大企业不行,整个经济也随之下滑。

为了扭转经济下行局面,黑龙江提出,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增长点,包括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短时间搞好项目立项、审批和环评。

针对能源工业出现负增长等因素造成的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状况,今年6月23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65项措施,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其中省政府安排30亿元缓解龙煤集团流动资金困难。

对大庆油田,今年6月6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大庆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上说,大庆创造了全省近1/3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2的工业增加值,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阶段,更加需要发挥大庆的支撑带动作用。要实施以气补油,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想方设法稳住4000万吨油气当量产能。

8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发布《2014年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计划》,明确今年重点推进哈尔滨银行新总部大厦、哈尔滨大剧院等271项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2822亿余元,哈尔滨市有73项产业项目列入计划。

在一系列措施实施下,上半年黑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负增长25.9%,提升到增长1.6%,不过由于能源工业回升缓慢,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比较大。

“各地各部门要迎接挑战,要迎接大庆油田因储量下降和开采成本增加等因素将逐渐调减产能及受价格、汇率双重影响增加值负增长的挑战,要迎接我省依托现有资源维持经济存量、形成经济增量的挑战。”上述会议指出。

东北增长乏力

除了黑龙江,同位于东北的辽宁和吉林经济也不容乐观。辽宁从一季度的7.4%回落到上半年的7.2%,吉林从7%下滑到6.8%,两省经济增速有继续放缓趋势。

衣保中认为,东北省份以重化工业、大型国企为主,今年以来重化工业、能源产业下行明显,吉林化工产业就深受冲击。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说,现在东北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而且这种过剩以低端为主,因此对东北地区来说,既要加大研发力度拓展上下游,也要加大技术改造和升级力度,促进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升级,从而提高产业附加值。

衣保中说,东北地区结构转型尽管喊了很多年,但能源工业、国有经济占比太大的局面并没有太大改变。未来东北还是必须通过市场化推动,加快对外开放,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和新兴产业。

经济增速放缓的东北三省,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点关注。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东北自身优势。“要做强装备制造业,抓住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促进技术、产品创新,推动‘东北装备’走向世界。”

标签: 黑龙江GDP垫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