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区县婚姻登记年底前实现联网 刷身份证可知婚否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日前从***门了解到,年底前哈市将实现区县婚姻登记系统联网,居民婚姻信息将全部录入数据库。据悉,联网成功后,只要当事人在哈尔滨任何区县办理了结婚登记,都能查到其婚姻状况。

联网刷身份证可知婚否

记者从哈尔滨***门了解到,目前道里区、香坊区、南岗区、道外区等已基本完成婚姻登记网络联网,但很多婚姻登记历史数据都要逐年进行补录,尤其是保存在档案馆的早期纸质婚姻档案和没有联网之前的婚姻登记记录,各区县间的信息也需要联网。目前,哈市婚姻登记部门正加紧录入,预计年底前,将在全市所有区县(市)实现婚姻登记联网。

据介绍,联网后用读卡器刷一下身份证,10分钟之内就能显示出个人信息。

婚姻信息数字化存储

由于市民的婚姻档案分时间段分别保存在各区***门和市档案馆,以往市民开各种婚姻状况证明,需要介绍信、填写表格才能查询。婚姻登记信息进行数字化存储后,实现了资源共享,市民就可以就近去所在区的档案部门查询了。

据道里区婚姻登记科科长翟彩霞介绍,市民开具的结婚证明不都是一样的,其按功能不同可提供不同的证明形式。现在档案馆和***门可为市民提供结婚、离婚、未接收、未有结婚记录、无婚姻记录五种“婚姻状况证明”,以满足市民诸多事务需要。

此外,如果当事人结婚证件丢失,在档案馆也查不到,档案馆可为其开具未接收、档案资料齐全完整未有其婚姻记录和无婚姻记录证明,当事人再到***门补办相关证件。

不能随意查他人婚姻状况

婚姻状况属于个人隐私,所以即便婚姻登记全市联网后,也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任意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只有规定的个人和部门可以查询婚姻登记信息,普通市民不论是何种原因,想查阅他人的婚姻状况都是不允许的。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