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产业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利用好我省夏季养老方面特有资源,吸引省外,甚至国外的老人们像在冬季扎堆去海南一样,夏季在黑龙江住下来养老,在全国叫响龙江养老品牌。”今天,省**召开全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引资推介会推进会议,进一步提出我省将利用各类可利用资源、资产来招商引资,吸引社会投入,发展壮大我省养老产业。

摆脱“原字号”发展“候鸟式养老”

*近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省经济对“油、煤、林”等“原字号”资源依赖程度比较高,而现代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组有关负责人说,省**决定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以此拉动健康服务业、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刘凤兰表示,截至2013年末,全省老年人已达570余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9%,而且老年人口正以年均7%的速度递增,加之我省位于高寒地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造成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偏多。为此,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提高老年人健康和生活水平,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

**闲置资产等将用于养老服务

据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正在抓紧进行养老服务资源资产的清查申报工作。各市地及农垦、森工系统主要对四个方面的资产、资源进行挖潜:一是**闲置资产,包括关停企业厂房、撤并学校校舍、转型医院资产,特别是停建、停用的“楼堂馆所”,都要用做养老招商;二是公共接待资源,利用闲置、富余的公共接待设施开展季节性养老接待;三是现有养老机构,结合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经营体制改革,凡是适合的**养老机构一律采取“公建民营”、“合作经营”的方式,对外招商引资,促进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四是预建养老机构,全省各地可适度超前地将计划、规划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和预留用地的养老项目提供出来,引进省内外,甚至国外养老服务企业前来投资,既能满足本地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又能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

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

会议指出,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每千名老年人至少拥有35张养老床位的发展目标。当前,全省各地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编制好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并注重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其中,养老服务事业要**体现**责任,**好城市“三无对象”,农村五保老人和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产业要突出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实现全社会老年人“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

近期我省将**《关于支持民办养老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养老产业建设用地”等10个方面,对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入我省养老服务产业提供支持性政策。各地、各系统也将在近年来**相关政策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民办养老服务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政策招商”优势,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产业加快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