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写千篇日记  记录学生成长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我省第26届“乡村教师奖”揭晓,哈市阿城区金龙山镇于店小学教师姜艳梅是10位获奖者其中之一。从毕业就留在大山中教书,姜艳梅一干就是16年, “我要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难忘小学的每一寸时光。”4日,刚参加完我省庆祝教师节30年的表彰大会后,姜艳梅与记者分享了自己与学生的点滴故事。


搜集废品卖*给学生过生日

“孩子们欢呼雀跃,让我感到幸福”

姜艳梅所在的班级设有一个“绿色银行”。2004年,她看到学生将用过的本子扔了,便开始组织学生将废本子和废品攒起来。2005年的儿童节,攒了一年的废品被卖了80元,姜艳梅又添了一些*,给孩子们买了一个三层蛋糕。当孩子们在校园后面的小山坡发现了这个蛋糕时,纷纷欢呼雀跃,这让姜艳梅感到幸福。从此,收集废品就成了她们班级的一个“特色”。

作为班主任,姜艳梅记得每个学生的生日,当天都会给“小寿星”送上一份小礼物,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她每年还会组织一次全班集体生日,让假期过生日的学生也感受幸福。学生也爱戴姜艳梅。2012年她生日那天,学生们就为她齐声唱起了《不老的老师》。姜艳梅说,她眼泪刷的就流了下来,“这是孩子们给我*好的生日礼物。”

写下千余篇日记记录学生成长

“我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

姜艳梅还有本“教育日记”。她告诉记者,这本“教育日记”从2006年开始记录,至今已有8年、千余篇,记录着她和学生们的故事。

姜艳梅又拿出一本精致的厚册子说,她从“教育日记”里挑出了几十篇,配着学生的照片,制作了纪念册,在学生毕业时送给他们。姜艳梅指着两张照片说:“看,这是孩子们二年级时的样子,这张是他们毕业时的样子,变化多大。”

记者看到,两张照片的主人公和背景**一样,但是孩子们二年级时面无表情,毕业时却开心地笑着,“我就是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

编校本课程让学生去大自然学习

“这不仅传授知识,更让学生们感到快乐”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春天她和孩子们一起放风筝,夏天一起过泼水节,秋天共同欣赏家乡的红叶,冬天玩冰乐雪。在这块土地上,一年四季都留下了她和孩子们的笑声。

“为什么不能依托大山的优势,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学习知识呢?”2009年9月,姜艳梅开始写《在农历的天空下成长》校本课程,主要内容就是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认识二十四节气。

姜艳梅说,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她都会在课上详细地介绍由来、特点,还会找一些古诗词。而等到节气当天,姜艳梅会带着学生走出教室,来到大自然,让孩子们亲身体验。

“校本课程不仅传授知识,更让学生们感到快乐。”姜艳梅说,班里有个女孩叫“小关关”,母亲患精神病,父亲离家出走,致使她非常内向,不爱说话。经过两年的校本课程,与同学们在大自然中玩耍学习,到毕业时她变得爱笑了,喜欢与人聊天了。姜艳梅对此感到非常满足与欣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