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依安县成北方瓷都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提起“瓷都”,人们都会想起江西景德镇;很少有人知道,齐齐哈尔的依安县正在汇聚着天南地北的陶瓷加工企业。那一件件通透如玉的骨瓷,一块块花色各异的瓷砖,还有薄如纸片却异常锋利的陶瓷刀具,正刻上依安的烙印走向全国——

砖——吸水透气,好材料

依安是农业县,本以为并不繁华,没想到这里正建设着新城区。听说,这是因为确立了陶瓷、马铃薯和生化为主打产业后,小县城涌进了好多企业落户,又带动了大量人口进驻,依安一下子热闹起来。市民休闲的广场,翠色的植物园,热闹的商业街,已经落成的、正在崛起的,一片欣欣向荣。但在新城区里,*让依安人感觉与众不同的是那些或红色、或黑色、或灰色的步道板——它们都是用依安当地的高岭土制作的。

这些步道板是由依安陶瓷产业园区内牧龙王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总经理魏江尧来自福建。“这种陶瓷步道板用高岭土制作,透气透水又防滑,价格比普通步道板贵一倍,却可使用30年以上,使用时间是普通步道板的10倍。”魏江尧告诉记者说,牧龙王已经在全国多个地方设厂,听闻依安有高岭土后就决定投资,**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市场。作为**家入驻园区的企业,牧龙王现在每天可生产5000平方米步道板砖,还有2条生产线正在建设,待**投产后,每年可**近2亿元的产值。

这样的生产规模在依安还不是*大。同样从福建来的“百佳居”,投资5.5亿元建厂,不但创立了百创、百佳居等6个品牌,还与人合伙创办了哈尔滨禧龙装修市场,坐拥市场主动权。在百佳居的喷花车间里,生产线通过电脑操控,将瓷砖排好队逐一喷花儿,有几千个花色可选。总经理郑国章对记者说,百佳居每天的产量可达3万平方米,年产值就已经超过2亿元。明年下半年新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能翻倍。

瓷——金辽文化,好传承

说起陶瓷,人们*多想起的还是代表China的瓷器。投资1.1亿元的“辽金源”就是这样的一家日用瓷器生产企业。在“辽金源”的展厅里,一套印着剪纸的餐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剪纸是依安的特色文化。依安人心中都有剪纸情结,所以在创作餐具系列时,我们参考了依安的剪纸名品,将其‘拷贝’到餐具中。”听着“辽金源”艺术总监王琦的介绍,再拿起那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薄如纸釉中彩,关东气息扑面而来。听说,这是国内*个以剪纸为题材的系列餐具,在今年8月的省文博会上获得了不少订单,一套餐具的零售价格就达2000多元。除了系列餐具,“辽金源”的垦荒人物陶艺群像也很受欢迎:这些开垦北大荒的人像,头戴大棉帽,身穿大棉袄,有的吃着糖葫芦,有的扛着大锄头,还有的开着拖拉机,时代烙印非常浓厚,组成了上世纪60年代后北大荒的群像谱。王琦告诉记者,这个系列已经成为他们的标志性产品,在南方尤其受到老知青的欢迎。

但是“辽金源”这样一个容纳历史、文化与地域特色的**显然蕴含着更大的野心。

“东北是辽、金王朝的起源地,考古挖掘出来的辽瓷、金瓷与中原瓷器虽然制作工艺属于同一体系,但上面的图画笔划简练、线条明快,以北方常见花鸟鱼虫为主;造型也是以游牧民族的餐饮器具为主,偏实用。”在“辽金源”的创作工作室内,“辽金源”的**国海峰指着墙上的辽瓷、金瓷照片说,他已经聘请了齐齐哈尔地区有名的陶瓷设计师以辽金时代的陶瓷为基本特色,结合现代工艺,打造*具北方特色的陶瓷工艺品。

刀——薄如纸片,好锋利

除了在食器、装饰上使用,陶瓷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亦扮演重要角色。

陶瓷的原料高岭土具韧性,常温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全干可磨;烧至700度可成陶器能装水;烧至1230度则瓷化,几乎**不吸水且耐高温耐腐蚀。这种特性使得陶瓷成为今日多种器具中的新材料。

牧龙王的总经理魏江尧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家族企业做了多年步道板生意,轮到他掌舵,自有年轻人的新想法。他与台湾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合作的“中润特种陶瓷公司”已经在依安落户,专门生产以陶瓷为材质的高附加值产品。“知道陶瓷刀吗?”魏江尧指着一套陶瓷刀具说:“陶瓷刀用氧化锆这种纳米材料制成,高硬高密且耐高温,抗氧化,不但永不用磨刀,而且无毛细孔、不会藏污纳垢,既薄又锋利,在切食的过程中不会**食物,因而可以完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成份……”说起新产品魏江尧滔滔不绝,但*让他期待的是生产陶瓷刀具的技术,经过细化改良可以应用到陶瓷手术刀的生产上。“世界**把陶瓷手术刀已经在台湾生产出来,我就是和他们合作,在依安***新的生产线。”魏江尧说,陶瓷手术刀带菌少,伤口愈合快。普通手术刀7天拆线,陶瓷手术刀仅用3天就可以,因此在医疗应用领域前景极好。按照预期,“中润特种陶瓷”的厂房将在11月初交付使用,明年就可以投入生产。

依安县陶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潘岩介绍,依安高岭土富集。勘探显示,其境内高岭土矿储量超过230亿吨,是我国长江以北*大的高岭土矿。近年来,我省提出县域经济发展要依托自身优势巧打特色牌,依安将陶瓷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建立了陶瓷产业园区,恰逢陶瓷产业从“产地销”(以产地为中心,形成销售半径)模式变为“销地产”(以销售地点为中心,建立生产企业)模式,使得原本陶瓷产业不发达,却高岭土资源丰富的依安成为陶瓷企业投资的*选之地。而依安从高处着眼,筛选过亿元投资项目,抬高入驻企业门槛。近些年,依安围绕着陶瓷产业园区招揽运输、配套企业,缩减了1/3的物流成本,使得依安陶瓷有了和南方陶瓷竞争的优势。按照规划园区要建设60条生产线,目前已有20条生产线投产。依安县常务副县长孙义介绍说,未来的依安陶瓷将眼光投向战略新兴产业,着力开发非金属新材料,打造具有浓厚文化艺术气息的紫砂工艺。相信“北方瓷都”的名声会越来越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