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土地流转超五百万亩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围绕“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哈市今年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我市土地流转面积达535.6万亩,超过全市耕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全市实现200亩以上规模经营的各类经营主体已超万个。

按照《哈尔滨市“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实施方案》,到2015年,哈尔滨土地流转面积将达到600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将达到350万亩,农民参加专业合作社的比例将达到45%。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2362个,比上年增加680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018个、家庭农场2016个、专业大户4020个、直接从事种养业的农业企业发展到308个,初步形成了以承包农户、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以农民合作社、**企业和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为支撑,多种生产经营组织共同协作、相互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在全市已流转的535.6万亩土地中,实现20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为393.8万亩。据悉,在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界定中,不同省份标准不一,一些省份7亩以上即为“上规模”,我省“规模标准”为200亩以上。呼兰区金山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员带地入社,实现3.4万亩耕地规模化耕种,成为目前哈市*大的新型经营主体;东方集团东方粮仓高科技**园区有限公司流转五常农户耕地1.2万亩,通过统一种植、加工,极大地提升了水稻的品质和附加值。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户规模化种植,从整体上提高的是哈市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标准化、科技化水平。尤其是今年,三大作物先进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被广泛应用;玉米大田播种全部机械化,近千万亩水稻近八成由收获机完成收割。

为进一步给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条件,今后我市将继续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搭建平台、创新配套措施,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明年,随着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总量将进一步提升,也将有更多**新型经营主体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