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建设喜见成效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以来,黑龙江省市合力推动哈尔滨高新区建设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累计开发面积达到19平方公里,完成投资380亿元,134家单位、211个项目开工建设。一座集产业、科技、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 拔地而起,哈尔滨高新区被**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授予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称号,成为科技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一、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已经吸引了美国通用电气哈尔滨创新中心、瑞士中小企业总部基地、中国科学院育成中心、省工研院等160个国内外研发和科技服务机构入驻发展,83个已投入使用,***机构占入驻总量的47.5%。其中:***研发机构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工程)实验室5个、***工程中心55个。为激发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填补科技成果与产业化的中间地带,依托哈工大成立了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今年5月份正式入驻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以来,建设了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等6个产业化项目孵化平台,在孵项目97项,“大口径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装备产业化”等53项成果落地转化,新成立企业15家,入驻团队10个。

二、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发展了云计算、LED、新能源、电子、节能环保、北斗、机器人、医疗器械等8个专属产业园区,建设了航天三院钛合金、哈玻璃钢研究院树脂基复合材料、奥瑞德光电、哈工大光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与中关村(000931,股吧)建立了合作共商机制,10月21日,哈尔滨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有物联网、云计算、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领域的11个中关村科技项目入驻。

三、加快科技创业孵化。投资23亿元辟建了40多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广场和15.7万平方米的加速器,创业孵化总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600家,累计孵化企业102家。创新创业广场已集聚中科院产业育成中心、哈以孵化器、对俄科技合作基地、深港产学研基地、海峡两岸育成中心、瑞士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等各类专业孵化器16个。中科院产业育成中心被列为市“埠外大学大所科技合作平台”给予**支持,哈尔滨高新区专门设立了中科院哈尔滨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资金,中科院15个研究所的16个研发团队入驻创业,中科院哈尔滨盈江科技等15家科技企业成功孵化,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850万元,纳税423万元。

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哈尔滨高新区先后**了《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等9个政策性文件,引进均信担保、哈投集团等57家投**机构,设立了中国科技风险投资哈尔滨工作站、总规模1亿元的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1亿元的哈尔滨中科院创新创业基金,累计为2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20余亿元资金扶持。哈尔滨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已引进白俄罗斯院士3人、“千人计划”4人。在创新创业广场内的5600余名科技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80%以上,其中:回国创业留学人员约60人,博士200人,硕士420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