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成为奶牛发展业排头兵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立冬”已过,寒意十足。可在克东县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上万头澳洲荷斯坦奶牛正在“**公寓”里享受着温暖舒适的美好时光。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挤奶大厅,一排排奶牛站在全自动机械榨奶机前,在舒缓的音乐声中进行榨奶。在克东县,像这样集种牛引进、鲜奶生产、良种繁育、机械榨乳和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万头原生态牧场已经建成3座,成为**全省奶牛业发展的***。

说起乳业的快速发展,克东县委书记李柏春介绍,地处北纬47°奶牛养殖**带的克东县,近年来借助区位优势,依托**企业的强劲拉动,成功打造了一条从饲草种植到饲料加工、从奶牛养殖到乳粉生产、从物流包装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今年前9月,飞鹤乳业在克东实现税金2.1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44.2%,乳品产业成为支撑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

锻造县级财政钢筋铁骨

飞鹤乳业自2001年落户克东以来,逐步从一个地方小厂发展成为拥有6家核心加工厂,日处理2600吨鲜奶能力,在全国26个省会级城市设有销售分公司、9.5万多个销售网点的国内知名大型乳企集团。作为黑龙江省百强企业、全国农业产业化****企业、国家**支持的六**品企业之一,飞鹤乳业先后荣膺“中国****”和“****”两项国家*高奖项。

继飞鹤乳业2009年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后,2013年飞鹤原生态牧业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25亿港元,在克东建设了第三个万头原生态牧场,奶源建设走在全国**。自2011年以来,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6.4亿元、在全国**了2.5万个就业岗位;仅在克东县,就累计上缴税金10亿元,安置就业近3000人。

借助飞鹤这一**,近年来克东县衍生发展了饲料加工、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牛粪综合利用等产业配套项目,相继有顶鹤现代农业公司、福瑞达印务有限公司、两个原生态牧业公司建成投产。今年,又相继开工建设了瑞信达物流、格瑞恩奶牛精饲料加工、安盛农业奶牛青贮饲料加工、勇进原生态牧业公司等配套项目。乳业上下游企业紧密关联、环环相扣,在实现良性互动同时,也使全产业链不断延展,有力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企业拉动下,克东县财政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亿元,同比增长14.8%;1-10月,财政收入实现4.68亿元,同比增长31.7%。

带动奶农持续稳定增收

克东县依靠飞鹤乳业的强劲拉动和原生态牧场的示范带动,坚持“一手抓规模牧场建设、一手抓奶牛合作社经营”,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领导包扶、部门帮扶等措施,打捆使用扶贫开发资金和政策性资金,集中力量狠抓中小牧场建设,推动千家万户分散小规模粗放饲养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经营转变,奶牛生产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同步大幅提升。

在克东县玉岗镇忠良村鹤鸣鹤翔奶牛养殖合作社,记者了解到,合作社自2010年组建以来,逐渐淘汰了原来农民以牛入股的劣质奶牛,全部采取资金入股方式,入社奶农由当初5户发展到60户。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全程服务、科学喂饲、规模化养殖,牧场现存栏纯种荷斯坦高产奶牛270头,每头奶牛年创效益达到万元以上,比原来农民普通散养奶牛高出3倍还多。

目前,克东县已建成万头原生态牧场3个,千头牧场2个,组建奶牛合作社54个,优质奶牛存栏达到3.46万头,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5%,奶牛产业步入了合作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轨道。2013年,全县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3%,奶牛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作为飞鹤全产业链的第一环,顶鹤现代农业公司承担着克东、甘南和吉林镇赉6座原生态牧场的饲草饲料供应任务。今年共种植青贮玉米24万亩,其中在克东种植面积达10万亩,收贮工作现已全面完成,目前正为生产蒸汽压片玉米做准备。同时,今年新上精粗配方饲料加工项目,年底前即将投产。作为全省首家拥有国际一流生产技术的饲料加工企业,15万吨年加工能力使顶鹤公司成为克东县玉米深加工的重要**企业,促进了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玉米“过腹增值”。

依托顶鹤现代农业公司的拉动,今年克东县玉米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7%。全县粮、经、饲种植比例趋渐合理。通过几年探索和实践,乳业已经成为克东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2015年,飞鹤乳业将在克东开工建设日处理1000吨鲜奶的高端婴幼儿配方粉生产线,工艺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规划建设万头奶山羊场,研发羊奶粉及系列保健品等新产品;力争婴幼儿配方粉市场份额全国排名再向前晋升一个位次。飞鹤在振翅高飞的同时,将**克东县经济社会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境界。

标签: 齐齐哈尔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