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银行打响存款保卫战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11月21日,央行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次日,大中小型银行纷纷*速推出调整后的利率,悉数在新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利率,揽储大战打响。有人称之为“难得的逆反一致”,因为这是*次在央行降息后上浮利息之举。存款历来是银行间必争之利,尤其是在互联网货币基金冲击下,银行存款规模*降之时,存贷比不得高于75%的“紧箍咒”束缚中,保卫存款现在成为摆在各家银行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上浮利率成“统一行动”

上浮存款利率已成为各银行的统一关键词,而上浮力度*大的还是城商行,多数城商行均按1.2倍的上限一浮到顶。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活期、一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均上浮20%。

除了城商行,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也已全部宣布新的存款上浮标准,其中幅度*大的平安银行,各类存款均按基准利率1.2倍上浮。再如中信银行,一年期以内浮动上限为1.2倍,两年期以上,上浮10%。

甚至连一向低调的工农中建交国有五大行,也已上调部分存款利率,但上浮空间不大,保持相对较低利率。网站信息显示,目前五大国有行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利率均为2.6%、2.8%、3%、3.5%、4%和4.25%。

中国银行*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行非对称降息的同时,又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到1.2倍,这意味着各家银行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权。为了挽留储户,各银行纷纷抬高存款利率打响存款保卫战。

存款流失 存贷比待调整

“各家银行纷纷上浮存款利率无疑是防止存款流失的无奈之举。”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脱媒的冲击之下,银行存款流失严重,银行不得不抬高存款利率以吸引储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