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酒吧下一个爆烤鸭?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11月8日晚,防洪纪念塔附近一家名为“光阴第二季”的酒吧正式开业,距离开场还有一个多小时子场子里已经插不进脚,很多客人守着空桌,半天等不来服务员,热场嘉宾一脸真诚:“对不住大伙,别着急,酒水马上到。”

酒吧开业怎么能*成这样?事实上,在“第二季”前,哈尔滨已经有了“光阴故事”、“光阴的故事”、“新光阴故事”等一系列“光阴”酒吧,它们无一例外地主打怀旧牌,无一例外的场场**。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哈市注册的酒吧有227家,据大众点评网统计,在该网站贴有“酒吧”标签的是400余家,其中有124家是今年新加入的。在这一年新张开的一百来家酒吧中,**与“光阴”系列一样,打的就是“回忆”这张牌。接下来一个月里,还会有一批新的“老歌酒吧”开业。

冰城新增酒吧 **“老歌吧”

去年10月份,文林街“光阴故事”酒吧开业,桌子用的是小学时的老式课桌椅,墙上挂着成绩榜、老海报。一位“80后”消费者笑称,进来要是找不着座,都有种要被罚站的感觉。南极茶城附近“光阴的故事”更夸张,服务员身穿校服,戴三道杠、配值日生袖标。

“光阴故事”经理宋颖辉则告诉记者,他们这些老桌椅都是从仓库淘来的,就是要打造儿时的回忆。

除了在今年陆续开业的“光阴的故事”、“新光阴故事”、“光阴第二季”外,“往事1977”、“7080”、“岁月如歌”、“时光隧道”等以老歌为主题的酒吧也在我市蔓延。它们唱动画片插曲,唱邓丽君、小虎队、郑智化、张雨生,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之类的老歌。

以上这些酒吧的上桌率让人吃惊,每晚都是100%。前文提到的“光阴第二季”,其董事林勇告诉记者,本来酒吧有70多桌,开业那天**不够用,没办法,只好加桌。当天来了多少人?“粗略统计起码700人,是正常三天的量”,他说。一直到上周末,该酒吧依然场场**。

还有一个侧面能反映一些酒吧的确很*。记者采访到如“据点”、“光阴”、“往事”等酒吧,流水基本与每日的成本持平,也有的酒吧表示已有盈余,但要想*回投资,还需时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约有227家酒吧,截至目前,今年新增124家,**是老歌酒吧。

歌手都不够了 每晚均*200元

有酒吧就得有歌手、有乐队,一股脑开了这么多酒吧,哈尔滨有那么多歌手吗?做了10多年酒吧音乐策划的宗鸣远对记者说:“以前我*多同时给两家酒吧提供活动策划,现在手里就有6家让我去给编排曲目的。”

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产生了。刘志强是贝斯手,35岁,在圈子里待了十多年了。“我刚干这行时,酒吧少、乐手多,那都得挑‘牛人’,你不行根本没人找你。那时候演出不稳定,一年要换好几个酒吧。”刘志强说,现在“市场变了”。

2000年前后,哈市的酒吧、夜店到达**后开始消沉,八成的乐队都解散了。乐手们转行当音乐老师、做买卖,干啥的都有。一位绰号“馒头”的乐手,就在一所中学做了音乐老师,今年才重新“操刀”。

连年过半百的阿伟也复出了,心爱的吉他已经扔下了10年。“5月份,以前的队友打电话给我,说朋友开了一家酒吧,缺吉他手,当时我**了,毕竟岁数这么大了。”阿伟说,队友劝了他好几天,*后“被迫”复出。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歌手,连唱6天,已经说不出话,“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度过”,他的朋友替他说。

面对这么*的演出市场,歌手和乐手们的收入又如何呢?据业内人士透露,表演者每场的收入大约在200元左右,有的人同时在不只一个酒吧兼职,每月的总收入近万元。

从长春传来的“光阴故事”

谁在消费这些老歌酒吧?以“70后”、“80后”为主,偶尔也有“60后”。记者采访的多家酒吧都这样定位自己的客户群。是谁先发现了这个**式增长的消费群体呢?

记者追根溯源,发现哈市几家**的老歌酒吧都有一个共同的“始祖”——长春“光阴的故事”音乐酒吧。

哈尔滨第一家“光阴故事”,就是在模仿它。“2007年,我和妻子去长春办事,无意间发现了这家‘光阴的故事’,一进去就被吸引了,发红领巾、老式课桌、黑板报、唱老歌,特别有感觉。”“光阴故事”酒吧经理宋颖辉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每次去长春,都乐意去那家酒吧。

直到2012年,长春“光阴的故事”已经在当地开了三家分店。宋颖辉也意识到应该在哈尔滨也开一家。

“往事1977”音乐酒吧经理李向飞则是先去了文林街,觉得不错,打听得知了长春的“光阴的故事”。以前做过KTV的李向飞凭经验觉得,还得亲身去趟长春,才能知道老歌酒吧到底咋回事。从今年年初开始,像李向飞一样的投资者,很多都是先去了文林街,又前往长春“偷师”回来开店。

这些投资者的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他们看同龄人更精准:“70后”、“80后”事业正当时,也有了一定的消费能力,作为职场、家庭的“夹心层”又需要个场所释放、调整。唱K吧?KTV里一帮“90后”;攒饭局吧?老是吃喝也没意思。正在“走投无路”时,老歌酒吧来了,有耳熟能详的老歌,环境热闹却不嘈杂。老歌酒吧和“70后”、“80后”一拍即合,迅速*起。

集体“老”下去 都得等“死”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知道还有十几家老歌酒吧,准备在年底前开业。更有消息称,长春“光阴的故事”酒吧也要来哈尔滨开一家分店,目前正在选址。哈市这两年的消费市场,已经有一股脑的咖啡馆;一水儿的重庆*锅,现在“老歌酒吧”又遍地开花。让人不禁想起十几年前的爆烤鸭、七八年前的“快客”、两三年前的红酒。

酒吧什么样,老板说的不一定准,但常年混迹此间的乐手却能做到身在其中又冷眼旁观。

随着酒吧*爆,乐队、歌手供不应求,很多乐手一天要赶两个场;有的酒吧从高校找从来没有舞台经验的学生当兼职歌手;有的酒吧甚至只有一个乐手,一名歌手,乐队走音、主唱跑调等扫兴事儿时有发生。对此,贝斯手刘志强认为,消费者不会死捧一家,一定会相互比较,这自然会淘汰一批水平偏低的酒吧。另外,感官疲劳也是千店一面的老歌酒吧面临的*大症结。

“长春的老歌酒吧之所以这么多年不衰,是因为当地各种色酒吧很多,每家定位不同,都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同样在酒吧干了十多年的吉他手“大力”说。

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到了明年六七月份,大批酒吧的租约到期,那些留不住消费者的,肯定会出兑或转行,到时,估计得关门一半。剩下的如果一直“老”下去,恐怕也很难长久。转型,那是必须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