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郭长伟(2)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行

为了使合作社规范运行、产权明晰、分配合理,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郭长伟在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过程中主要做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制定程序。合作社在具体操作上,实行**管理、**决策、**理财。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并聘用专职会计。合作社先后**《全体社员****制度》等章程规定,并严格按照章程规范合作社的发展。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法律法规制定的《七台河市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七台河市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七台河市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合作社宗旨、社员权利义务、组织结构、财务分配等作了详细的规定,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提供一条龙种植技术服务,解决种植户“种植难”问题。2013年合作社建设了加工厂,通过自己加工,引进优良品种,为标准化种植基地提供**服务。合作社成立了服务中心,配备了4名**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到各种植户进行面对面的现场技术指导。通过“订单”种植,解决种植户“卖难”问题,对缺乏资金的入社社员利用入社互助金发放贷款进行扶持,由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提供技术、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三是实行目标责任制,提供规范化服务。郭长伟根据种植区域分别制定目标任务,业务人员分片负责,对种植过程进行全方面全覆盖的技术指导。针对各种作物制定服务方案,从种植、管理、回收等方面跟踪服务,每月一次技术服务交流会,会上公布上一期对业务员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力度监督考核结果,提升服务水平,以监督考核业务员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力度。生产经营方式上,实行分户经营,合作社不改变家庭承包责任制,不变更生产资料的权属关系,社员按照自己的生产实际进行安排种植。

三、以加工促就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郭长伟**的水稻专业合作社,年加工水稻4.5万吨,日加工成品大米100吨,年销售收入15500万元,利润450万以上,合作社成员年人均增加收入10余万元,全村累计增收300多万元。合作社的创办不但为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了空间,合作社投产后,吸纳本村劳动力40 多人就业,困难户10多人就业,还为本村100余户周边200余户农民解决了卖粮难问题。

四、放眼未来,铸就辉煌

郭长伟本着“民办、民管、民监督、民受益”的原则,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一是要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使合作社的产品走出七台河,覆盖黑龙江,延伸到全国;二是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更多本村及周边的水稻种植户加入合作社;三是以水稻为主打产品,吸取外地经验,由单一的水稻加工扩大到玉米、大豆、杂粮的加工。不但要与周边粮食加工企业联营,还要力争加盟于中粮企业,把清泉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力争达到七台河市*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实际行动回报各级**及各部门的支持,回报父老乡亲,为宏伟镇增光,为七台河添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