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 创新农贷“输血”农业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截至10月末,大庆市农村抵质押范围已扩展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大型农机具、集体林权、粮食存货和农业订单等,全市创新农贷余额15.4亿元,惠及种粮大户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106个、农户1.5万户。

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导向作用,并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的方式,为信贷支农贡献大的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副行长李贵斌介绍,对信贷支农贡献大的四个县和大同区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执行降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增加涉农信贷投放规模1亿元,对林甸县农村信用社和杜尔伯特润生村镇银行给予3.9亿元的支农再贷款支持,鼓励其积极开展涉农信贷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各银行机构紧紧围绕大庆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加强与地方**及其相关管理部门合作,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目前,12家涉农银行机构创新开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大型农机具、集体林权、粮食存货和农业订单6类抵(质)押贷款品种,共有20种模式。

截至10月末贷款余额6.1亿元,同比增长31.4%。该业务开办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受益农户1.2万户,推动土地流转179万亩。另据了解,大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全省先行,贷款规模占比全省*高,林甸、杜尔伯特和肇源县农村信用社相继开办了此业务。截至10月末余额5.7亿元,受益农户6549户。

为支持“两大平原”建设,大庆市各县(区)**主动与当地人民银行和各涉农银行机构积极沟通、**政策,配合银行机构做好农村金融创新的配套公共服务。大同区经管站和农信社定期组织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干部深入村屯“一站式”现场办公,实行统一认定、统一办理手续、统一签字盖章,提高贷款办事效率。肇源县制定下发“实施意见”,规范土地评估、土地流转纠纷调处和仲裁等工作,实现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手续规范化。林甸县规范农村房屋产权发证流程,由国土部门对宅基地、住建部门对房屋产权统一确权颁证;实行乡镇代办制,缩短集体房屋产权、农村宅基地产权办理时限。杜尔伯特**畜舍补贴、建设用地、水电路支持等政策,设立1000万元奶牛牧场贷款担保基金,并协调伊利公司**收购牧场奶价优惠政策和贷款贴息政策。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进一步释放涉农金融市场活力,更好地满足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为大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