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中电白云峰的创业故事

2017-05-04来源 : 互联网

白云峰2007年度****经济人物、北京国能中电能源董事长、2014年度“**青年**”而他在业界*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曾在中国博奇担任 CEO,并在 2007年成功将其打造成中国*只海外上市的环保股,那一年他32岁。

过去的一周,武汉一直笼罩在雾霾中。从17日开始,武汉城区重度污染曾持续长达45个小时。

遭“霾伏”的城市不只有武汉,北京18日也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在这样的背景下,第34届北京马拉松赛19日在北京鸣枪开跑,以致有网友调侃马拉松赛变成“霾拉松”。

雾霾天气下,所有的人都渴望着蓝天白云。今天开始,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致力于环保、致力于让天更蓝让水更清的企业家们。

今年39岁的白云峰有很多个标签:2007年度****经济人物、北京国能中电能源董事长、2014年度“**青年**”

而他在业界*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曾在中国博奇担任 CEO,并在 2007年成功将其打造成中国*只海外上市的环保股,那一年他32岁。

1975年3月,白云峰出生在青海西宁市,因高考失利,曾立志学医的他进入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热电厂工作。

初入职场,白云峰形容自己曾经“一夜之间猛然跌到谷底”。在热电厂,他工作是当工人——一般情况是三班倒,早晚还得做清洁,掏垃圾……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造成了心理的*大落差,白云峰跑去找党委书记:“我觉得我的能力更适合在机关干!”

当时,**让他回去了,次日,他就被调去干更苦的活——卸煤。多年以后,和白云峰已是好友的党委书记告诉他,当年让他卸煤,是有意对他进行磨炼。当时,白云峰虽然有点不理解,但还是接受安排。后来,他开始在业余时间去*都经贸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的第二学位,尽可能地充实自己。

1997年,白云峰被任命为北京热电厂团委书记。

1999年,北京热电厂被国华电力收购,白云峰也跟着进了国华。3年后,国华电力投入500万元成立了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后分离成民营企业),主要业务是给烟囱里的黑烟“洗澡”——做脱硫、脱硝处理,并引进了千代田化工、川崎重工两家公司的脱硫技术。注册当年,北京博奇竟颗粒无收。2003年10月,白云峰临危受命进入博奇,担任主抓市场的副总经理。

从国有企业到私营企业,白云峰跨过人生的重要节点,白云峰到任后,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市场销售队伍,到各地去竞标。那几年的辛苦,白云峰记忆犹新。“我那时几乎就是全国各地跑。被人**的时候多不胜数,但因为国家政策压在那儿,发电厂必须上脱硫装置,我靠着一个‘勤’字拿到了不少合同。”白云峰说。2004年,白云峰组建的营销团队签下了20多亿的合同,这使博奇在全国100多家脱硫公司中脱颖而出,进入同业前三的行列。

早在2003年12月,北京博奇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中国博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很好的上市场主体。2005年4月,中国博奇从1股扩张到2500万股。*后的股权关系是,中国博奇拥有圣邑天成和纳泉科技,而这两家则拥有北京博奇,北京博奇下面还有一家浙江博奇。北京博奇注册资金5000万元。

至此,中国博奇已经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换言之,已经足以引起资本市场的兴趣。

2006年3月,董事会聘请白云峰担任公司*席执行官兼总裁。当年,博奇公司获得合同订单23亿元,在全国脱硫市场占有率达到17.8%,成为行业第一。

投资者纷至沓来,多次接触中,从未考虑过的东京证交所“蹦”了出来:日本大和证券的热忱,东门基金的入股,起家技术来自日本,“无心插柳”的结果是——东京居然很快成为博奇主攻方向。

2007年1月底,博奇董事会决定申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日本董事大感意外,对白云峰扔下了一句话:“在东证创业板上市都难,更何况主板?如果上不了市,我们就撤资,你这CEO,也别做了!”

此后几个月,白云峰数次接受东证的聆讯。数百个问题,从公司管理、财务、治理、成长性等各方面入手。2007年8月8日,博奇在东证一部上市,当日涨幅61.2%,博奇是***家IPO登陆东交所主板的非日本公司,也是中国*只在海外上市的环保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