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极乐寺的发展史

2017-05-13来源 : 互联网

极乐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建于**十二年(1923年)。哈尔滨极乐寺是东北三省的四大**佛教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齐名。占地面积5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正院、东跨院、西跨院和塔院四部分。

1981年,被列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1983年4月,被***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寺院。2010年12月,被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

**十四年(1925年)四月二十七日,哈尔滨佛教总会在极乐寺内开会,推举曾子固为会长。5月,极乐寺开光祭佛。9月,在极乐寺东侧修建的灵场竣工,面积约50平方丈。同月,极乐寺方丈倓虚随中华佛教代表团去日本东京参加由日本僧人主持召开的东亚佛教联合会。同年,极乐寺方丈倓虚让其**台源到宁波观宗寺拜见谛闲法师。谛闲法师亲笔写一统嫡传天台宗第44代法卷交台源,带给倓虚。**十五年(1926年)一月,极乐寺为考究佛经,在寺内设查经班一处。5月,段祺瑞为极乐寺题写“宏范三界”的横额。

**十六年(1927年)农历正月中旬,极乐寺佛化中学校开学。8月,极乐寺在院内西北角修建避官寮一处,有幽雅房舍5间,供本寺与外来有道高僧入内修行。

**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极乐寺的慈云法师参加朱庆澜部,进行**活动。9月,极乐寺住持如光去营口楞严寺传戒,倓虚代如光在极乐寺领众做道场,**华经。

**二十四年(1935年)三月,极乐寺为筹款修葺庙宇,在道外十六道街华乐舞台演唱义务戏,共收入大洋15000余元。4月6日,极乐寺方丈举办素席,邀请各界人士,讨论修葺庙宇之事。11月29日,哈尔滨佛教总会改称滨江省佛教总会,设于极乐寺内。

**二十七年(1938年)五月十四日,滨江省佛教总会在极乐寺举行会议,选举赵钧石为干事长,极乐寺乘一法师为副干事长,张乐西为佛教总会名誉会长。

**二十八年(1939年)一月二十二日,如莲法师赴北平迎请清代殿版大藏经,回到极乐寺。5月26日,伪满洲国成立佛教总会,极乐寺方丈担任会长。6月,伪满洲国产业大臣吕荣衰在极乐寺召集各界人士开会,决议在寺内修建藏经楼。8月,极乐寺内七级浮屠塔竣工。该塔系极乐寺敬朗法师筹建,塔分7级,呈8角形,高30米。

**三十二年(1943年),极乐寺佛学院因故停办。

1951年4月13日,极乐寺方丈静观法师出席哈尔滨市宗教界代表会议,当选为哈尔滨市宗教界抗美援朝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4月26日,极乐寺方丈静观法师参加哈尔滨市宗教界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罪行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会后,静观法师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宜言—《关于缔结和平公约》上签名,并投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

1963年6月22日,极乐寺创建者、*任方丈倓虚圆寂于香港弘法精舍。

1966年8月,极乐寺被红卫兵砸毁,仅余之建筑物被其他单位和居民占用。自此,至1979年寺庙关闭。同月的一天,一群红卫兵将极乐寺内僧人赶走,并把极乐寺藏经都搬到院子里,准备烧毁。哈尔滨市图书馆馆长陈耀中派一些同志与红卫兵交涉,才设法保住了藏经。

1983年11月4日,修复后的极乐寺正式开放,逸散的僧人先后陆续归寺。极乐寺恢复正常宗教活动。

1985年9月7日,位于极乐寺七级浮屠塔所辖地区东北角的尼僧念佛堂破土动工。

1986年7月13日,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在极乐寺现场办公,决定1987年9月份以前动迁极乐寺东西跨院内的工厂和居民。12月,尼僧念佛堂竣工,占地5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

1989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日),修复后的极乐寺七级浮屠塔重新开放。此塔保存了原有的八角七层砖木结构的阁楼式建筑风格,塔身高29.7米。殿门正中高悬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佛宝塔”、“幽冥教主”两块牌匾。

1990年9月1日,极乐寺佛学院在中断40余年后,重新招生,举行开学典礼。极乐寺方丈慈法任院长,监院妙观任副院长。

2010年12月,被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

2015年10月3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佛学院揭牌仪式在哈尔滨极乐寺举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