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一生去创业-他54岁东山再起79岁身价200亿

2017-06-24来源 : 互联网

他是2017胡润**榜*年长的企业家,已近80岁高龄,**达到230亿。他耕耘25年,把一家生产鸡毛掸子的小厂,变成了***大的微波炉企业,并连续20年蝉联微波炉市场****的桂冠。他就是格兰仕的创始人梁庆德。

格兰仕的前身是一家生产鸡毛掸子的小厂,那是41岁的梁庆德**次创业。在那之前的22年间,梁庆德是一个苦哈哈的农村青年,他几乎干遍了顺德所有的工厂,“从打铁、印刷到手工,干一行爱一行”,手艺会了不少,但是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顺便也吹起了梁庆德的创业热情。他组织10多个工友在桂洲镇的荒滩上搭了5个窝棚,开始做鸡毛掸子,随后又干起了羽绒出口生意。此后13年,梁庆德愣是把小作坊折腾到了1个亿。

不过,到了1991年,**羽绒市场日趋饱和,尤其是迟迟拿不到自营进出口权,利润越来越薄,“只能给他人做嫁妆"。这一年,梁庆德54岁,有人劝他**服老,“到了颐养天年,安度晚年的时候”,梁庆德一度也这么想,“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谁让自己创业太晚呢?”

不过,等到1992年初邓公南巡一讲话,他立马变了主意,尤其听到那句“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更加心潮澎湃,“看来人生的第二春刚刚开始”。这年3月,梁庆德在广州参加一个家电展销会。正是那次展销会上,他**次看到微波炉,当时东芝微波炉展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我要五台”、“我要十台”、“我预定三十台”,梁庆德愣是被汹涌的人群挤到500米开外。

详细一了解,微波炉在欧美普及率已经高达百分之八十,而国内才刚刚起步,“大有文章可做!”梁庆德马上嗅到其中的商机。可是,一个做羽绒的厂子转行做电器谈何容易。

刚开始,梁庆德不信邪,他拿出生产鸡毛掸子的勇气,花500万从日本引进了一条微波炉生产线。不过,你想啊,人家能把*新的技术给你呢吗?果然一生产问题就全来了,头一个月出厂10台微波炉,2台不能用,其余8台不是火力过猛,就是启动太慢。

到了1993年,生产依旧没有什么起色,销量量还不到1万台,规模在国内排在100名开外,更别说与东芝动辄上千万台的销售量相比了。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无情的现实让梁庆德刻骨铭心“技术才是**生厂力”。环顾全国,微波炉的专家当属上海,于是当年5月,梁庆德带着人力资源总监马不停蹄去了上海,通过七拐八拐的关系,找到上海一家无线电厂的总工程师陆荣发。

“待遇?”,“”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一倍!外带一套房子。”陆总怦然心动。上海好男人顾家?没有关系,梁庆德当场就拍板,“研发中心建在上海!”陆总一来不要紧,呼啦啦带来20多个骨干,3个月不到就把研发中心组建完毕。

很快,格兰仕就实现了稳产、量产。到了1994年4月,微波炉的销量就突破了3万台,“全年达到8万台指日可待”。

然后,人算不如天算,仅仅过了两个月,就刮来十二级台风“从汕尾登陆。"6月18号,台风到达顺德,尽管事先做了充分准备,没有想到雨势还是那么凶猛,不到10分钟的时间,工厂积水就超过3米。

100多号员工全部转移了,但是2000多万的生产线以及原材料却全泡了汤。当天晚,梁庆德在后山腰抽了一个晚上的烟。也是啊,产品刚刚有点眉目,就遭遇如此天灾,现实真是能把人逼疯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