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其实是“败家”999死1生-早期投资寻找“万分之七”的独角兽

2017-06-26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6月15日,由宁波市人民**主办,清科集团等承办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宁波召开。在**对话环节,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景林管理合伙人王浩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等人就“股权投资+创新创业=变革机遇”话题进行了讨论。整理如下:

源星资本于立峰:今天主题是股权投资+创新创业=变革机遇,我们这个题目也非常大,希望通过在场嘉宾的讨论,给在座的各位有所启发。话题开始之前,请各位嘉宾能介绍一下自己的机构和本人。

宁波市海曙区委副书记、区长褚孟形:我是新海曙的区长,也是新海曙的**任区长。原来海曙是宁波市的CBD,29.4平方公里,新海曙是去年行政区划调整以后的新海曙。新海曙和老海曙相比,行政区域发生了变化,现在扩大到600平方公里;第二,整个经济实力也翻了一番,以前是商贸,现在是商贸加工业;第三个,原来主要是商业,现在产业结构有农业、有工业,结构也比较合理;第四,加了更深的文化,有些**有些**可能去过宁江,宁江是宁波的根;第五,加了机场。

创新工场郎春晖:创新工场是早期基金,我们在投5只基金。在杭州宣布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大概40亿,投人工智能产业专项,下面有四个团队,金融、消费升级、教育和医疗大健康。景林王浩:大家好,我是景林的王浩,我们是又有一级又有二级,又有境外美元又有人民币,大概管理100亿人民币。

晨晖晏小平:晨晖资本**只基金在宁波梅山。晨晖资本是比较新的机构,创立2年多,现管理3只基金,共20亿。主要投资TMT和消费领域,还有一些成长性的投资。我们的上市公司也比较多,LP里面也有十多家企业。

合力张敏:合力投资管理规模比较小,10多亿。*早是我,然后是创新工场,然后是这两位PE,我们这几个人正好代表了天使、VC、PE。合力也分三大块,技术驱动、消费驱动和内容驱动。技术驱动像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消费大家也是熟悉的,内容也就是APP、视频等,主要是三大类。

源星资本于立峰:我是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我们现在管理30多亿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三个领域,一个在大健康,第二个是互联网+,第三个领域是在消费升级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投资的比例相对少一些,投资阶段主要是成长期的项目。

下面进行讨论环节,当初**强总理提出的双创的概念成为国家战略,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一个共识。从股权投资的角度,确实这一两年在股权投资领域发生了很多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给投资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想请问褚区长,从**的角度,以海曙区为例,如何在双创中平衡好**的**作用以及市场的基础作用,有什么样的具体的政策和举措?

褚孟形:双创是一个国家的重大战略。从一定程度来说,双创应该是以市场为主,但是**要做好助推作用。**要做的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为创业创新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各类有效投资增活力。如果要打造一个双创生态圈,我们要把闭环做起来,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又要发挥好**的服务作用,共同为这个生态圈集聚资源、注入活力,让资本、市场、人才、企业做好有效的对接。

对于**来讲可能要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个是建平台。因为平台很重要,它是创新创业的动力,也是企业落地成长的助推器。比如说金汇小镇,它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第二,我觉得**要出政策。创新创业的主体是企业,但是**的政策对调动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动他们的转型升级,应该说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到目前为止海曙区的上市企业达到11,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已经达到58家。另外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商贸、外贸、电商、人才等一系列的政策。

第三个**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优化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环境也是竞争力。在宁波来说,海曙的环境应该是得天*厚的,在某些方面是*一无二的。海曙原来就是宁波的CBD,是宁波的城市客厅,宁波的中心城区,是宁波商贸商议中心。

投经济增长点和创新模式,源星资本于立峰:双创号角的吹响已经很长时间了,从*初的燥热到现在渐渐趋于理性,双创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投资项目,同时对投资机构来讲,在双创项目的投资成功率好像不是特别高,这里从投资机构角度来讲,怎么提高双创项目的投资成功率?

创新工场郎春晖:本身风险投资就有风险,那怎么规避风险,各家基金可能有各家基金不同的打法。比如市场上一些基金,是用资本兑现,可能管理着千亿过程上万亿,他在抢利润的时候可以一把抓过来。

还有一些打法是信息不对称或者政策不对称,对于一些行业或者信息的出台他们是很清晰的。创新工场2000年成立时,我们赌的是移动互联网。当时讲很多人说是忽悠,因为移动互联网已经叫了10年。但在2009年改变了,因为两家公司,一家公司叫苹果,还有一家是谷歌。创新工场抓住了这一波浪潮,没有很多的标地,我们自己做项目,做了6家公司。这6家公司里有5家被阿里和百度收购了,创新工场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中的**家。

这波我们赌的是人工智能,虽然现在说雷声大雨点小,也在自己做,创新工场不到60人,组建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团队,之后将可能达到200人。我们很好看人工智能,包括上个月宣布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景林王浩:双创确实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我是举双手双脚赞成。双创在于企业家,作为一个投资机构,要投中国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模式。我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今年是第18个年头,从事PE第8年。这个行业从业的人特别多,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投资机构*大的风险是人的风险,这个风险怎么去降低,为什么优秀的创业者永远是稀缺的?

优秀的创业者永远是稀缺的,美国也一样。对于投资人来说,现在创新的东西越来越多,你怎么去发现价值?可能现在大家都认为人工智能好,都知道创业者非常优秀,那凭什么创业者选择你而不选择他?未来投资机构除了发现价值以外,你要先别人知道这个项目是有优秀价值的。投资机构一定要创造价值,很多投资机构是投完以后就不管了。融投管退,融资很重要,投资很重要,但是在管理和退出的时候怎么做,你的现金回报怎么样,要拿回本金,这是第三个环节。我把这四个字改了一个字,叫融投服退,你不可能比创业者更专业,管不过来所以要服务,你要比被投管理者有更好的服务,这样才能创造价值。

晨晖晏小平:双创话题已经有好几年了,市场的氛围也有点降温。我是这么理解的,**的角度应该是怎么样更好的市场化,筑巢引凤,比如以色列,这么小的小国,能够出现诺贝尔奖*多的地方。他们都是实业的引导,包括军事、实业等等的引导,更多是在产业的引导。而我们都是在模式上的引导,所以出现很多泡沫。比如说*近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等,资金集聚膨胀,给社会带来一定的泡沫浮化现象,对于创新能力可能没有很大的帮助,对未来是有很大的挑战的。

另外在创业本身也会面临一些问题,其实创业是一个败家的模式,要往正确的方向引导。如果没有一个创业的环境和机制,没有一个创业的外部挤压,会出现很多的浮躁,以及包括对家庭的一些压力。我们的环境、投资机构、配套的服务机构,都要对大学生创业以及年轻的创业者,对他们有一些引导、有一些警醒、有一些辅导。要给他们一些正确的方向,给他们带来正确的思路,帮助他们提高成功率,希望能够更成熟一点,更冷静一点,这样我们下一步的创新创业才会更好。

合力张敏:我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做了15个年头了,风风雨雨。说到怎么控制风险,我们就是与风险共舞的人,控制是控制不了。双创出来的确对整个中国创业环境产生了一些改变,从早期看,各个城市,创新的角度和创新的人都出现了,创新文化和创业文化也比以前有所改观,项目也更加多。但作为早期投资机构来说,面临的**个问题是,环境更加杂乱,因为项目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复杂;第二我们面临的创业者的背景和环境越来越复杂。作为早期我们要做的,我们是做万分之七的*角兽,我们过去看了1万多个项目,从这当中选出哪7个*角兽,还不一定挑选得出,漏掉了。我们一年看两三千个项目,5年可能有7个*角兽,这7个*角兽可能还被漏掉了。

做早期投资,**个是心态,风风雨雨一定要熬,要淡定地去看。我们早期投资是不能跟着风口走。因为等风口起来的时候,早期机构再去投已经不是早期投资了。所以我们开玩笑说,永远不要看风口,如果这个风口已经起来了,所有相关的BP不用再看了,抢风口不是我们的事,我们是创造风口的。

那如何创造风口呢?**心态一定要好,要慢慢去做,扎扎实实去做;第二个关键的是对细节的分析和前瞻性的分析。人工智能我们提了很多,但是人工智能的范围放大到无边,下面分多少块,有多少细节,哪一个细节可能会在*近两三年内出现机会?如果你不分析,你就盲目冲进去,肯定是片甲不留,亏死。所以控制风险的早期方法就是前瞻性,没有前瞻性肯定是死的。

创业是是999死1生,源星资本于立峰:一个题目引发的内容非常多,项目虽然多了,也有一地鸡毛的现象,拿父母的钱去做,然后成功率也很低,父母的钱也没有了。第二从投资机构来讲,好像选择的项目越来越广,但是投下去的风险也很大,成功率并不高。投资机构在筛选项目中,除了发现价值之外还要创造价值;第二,是不是有巨大的实体在后面进行支撑;第三,是不是有专业的团队在后面支撑,因为投资机构是发现价值,然后要有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这是系统性、逻辑性相关的,这个过程中既考验创业者本身,也考验投资者本身。

你周边的人不是做投资的就是做创业的,中国就这两波人。

中国面临崭新的投资和创业机构,不断的新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机会,双创又激发了很多年轻人投身创业。过去中国挣钱的机会在传统产业,但是现在正在发生变化,中国传统产业正在不断倒闭。过去高考是青年人通往成功的通道,现在是创业是屌丝逆袭的一个途径,成为时代变革的*大机遇。在创新带来的群众运动遍地的时候,如何避免这种群众运动的投资环境,各位投资人对此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合力张敏:创新创业的道路,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现在创业者越来越年轻了,过去创业的一般是30岁、40岁左右,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了,而且他们非常喜欢在给我们发PPT的时候就告诉我们说在大学就已经创业了。并不是说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任何事情都有两方面,一方面确实年轻人的躁动比较明显,但是也看到随着社会收入的普遍提升,以及社会GDP的提升之后,他们创业失败了,我开玩笑说,他们也成为肥料,帮助他们下一次的涅磐重生。所以我的建议,如果你非常年轻就来创新创业,那**就做好思想准备,失败真的是必然的,不是九死一生,是999死1生。

如果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你失败了,把它变成你的人生经验,这个心态非常重要;第二,不要一开始就想要改变社会、改变产业、改变投资人。从一个点,切入一个需求,针对一个需求做出来的一个产品,这是我对年轻人*大的希望,或者说建议。把创业看成是人生的一个体验,这样是*好的。如果你做不到这两点,那还是不要创业。

晨晖晏小平:我们看的项目是中后期的,所以创业的艰辛看的更清楚一些。创业成功比例非常小,我们要减少中间的曲折,减少不必要的坑,无论创业者本身还是投资机构,包括**,做一些更多的好的事情,引导、辅导、帮助、促进、改善这个创业环境,这是我们共同要努力做的。

另外从创业本身来说,也要改变相对浮躁的心理。刚才张总说的也非常到位,要从小的点、接地气的点去做,而不是好高骛远。中国真正的企业家都是从一个小的方向、小的兴趣一个小的方向中寻找到一个大的风口,这个风口中间的大的方向在不断调整,要有这样的能力。对于中国的投资机构来讲,*好是一个大的机构来创业,成功率会高很多,相对来说这个大机构给了你很好的技术、很好的背书、很好的机会给了你之后,成功率就会高一些。

现在市场容量很大,产业也很广泛,我们不但有C端,也有B端的创业机会,也有实体材料、军工、很多企业级的服务方面,都有大量的创业机会,不要集中在社会*热的风口,有泡沫化倾向的机会,这样会伤害这个环境。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创业环境。

景林王浩:每个阶段每个人的创业背景、机遇都不一样,每个人创业的时候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终会推动国家的转型。作为投资机构不能有大的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帮助可能不是那么成熟的创业者。创新创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那我们作为投资人要好好帮助这些企业更好成长,帮助他们避免掉到更大的坑里去,那作为投资机构来说,一定要提高中国的投资环境。

创新工场郎春晖:我们说现在创业一地鸡毛的事情,我说你没有吃过猪肉,没有见过猪跑,要先去学习,这是对于没有经验的人。对于有些经验的人,那要思考到底靠不靠谱。敬业的创业者再去创业,不要追逐热点走,而要寻找你的热点在哪里,拿这个点去创业是非常有优势的。创业者要清楚自己的强项在哪里,然后能不能有人给你补另外的短板,这是很重要的。

褚孟形:创业的热情和激情要保护,有想法比没有想法好。一个人*怕没想法,我们想得到的不一定做得到,但是想不到的肯定做不到。创业就是到大海里游泳,你首先要到游泳池里学会游泳,而且成为游泳池高手之后再到大海里游泳;第二,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具备什么特质,一个是冒险,一个是吃苦,有的人吃苦精神都没有学会,就想一夜暴富。有一句老话,晚上想想千万条路,第二天爬起来仍然走老路,但是你不去想就根本没有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