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曹德旺赴美水土不服:望企业充分调研审慎决策

2017-07-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赴美投资超过十亿美元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遭遇文化冲突,福耀玻璃因劳资关系、工作安全条件等问题水土不服。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29日回应称,希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审慎决策,使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好地开展**化经营。

半年时间,曹德旺两次成为**焦点。

一次是2016年底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投资10亿美元在美建厂,曹德旺“跑了”。 另一次是2017年6月,说是曹德旺在美国被**、起诉、罚款……各种水土不服。

虽然有关内容随后被曹德旺否认,但不能忽视的事实在于,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在海外面临问题也在逐渐上升。

早在2002年,中国企业便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在**化经营方面取得不小成就。今年6月7日***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1830亿美元,在该报告中*次成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企业出海,机遇和风险并存。孙继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兴业。不同国家之间,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文化习俗存在差异,这是每一个开展对外投资的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

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环境下,**风险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成为中企出海要面临的*大难题。《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乏力,经济政策及地缘**存在重大风险,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2%,降至1.75万亿美元。

“抑制海外投资的行为表明,企业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其他**风险加剧十分忧虑。”***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

孙继文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在多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双重避税协定等法律层面,努力为中国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同时也通过发布相关国家的投资指南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介投资目的国的投资环境,人文习俗等情况,提示中企业海外投资风险。

“希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审慎决策,使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好地开展**化经营。”孙继文指出。

在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黄金集团*席经济学家万?看来,许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或投资之所以“信心很大”却难免“结果不妙”,都是出于对海外营商环境,尤其是劳工环境的不了解、不理解造成的。无论是发达国家、或是不发达国家,劳工制度与其历史沿革、社会环境和**背景都密切相关,因此一定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