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定义未来手机形指纹技术领衔硬件创新

2017-07-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指纹识别功能成为主流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围绕该项技术的创新一直层出不穷。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手机品牌厂商vivo正式对外公布了一项隐形指纹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屏下、背面、侧边等区域的隐藏式指纹识别功能,手指无需跟指纹模块相接触,即可完成迅速解锁。

据vivo官方向**财经介绍,该项技术主要源自高通的指纹识别技术。由识别模块发射超声波,穿过屏幕到达手指上,超声波接触皮肤后,会根据指纹的形状形成反射。识别模块接收到这些反射信号后,会根据信号绘出对应的指纹图像,*后它会将图像转化成电信号,进行解锁。

这样的“隐形指纹”技术*大的优势在于,它能够突破一些指纹识别环境的限制,如手指沾上水和油污等状况。事实上,随着智能手机硬件同质化趋势日渐严重,围绕着屏幕、摄像头等局部零部件的小微创新开始成为品牌手机厂商新一轮竞争的焦点。可以看到,即便是苹果和三星,也将指纹识别看作旗舰手机的**研究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vivo此刻“*滩”无疑显示了中国手机厂商在技术领域“弯道超车”的野心,毕竟,和上游如高通等进行合作,需要的是**的技术积累以及足够的市场信心。定义“未来手机”,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做好了准备。

解决指纹痛点

在过去,为了用上全屏幕设计,手机厂商通常是无奈地把指纹识别移到背部、侧栏,从而对体验造成了损害。于是,供应链和厂商们一直琢磨如何让屏幕本身支持指纹识别。作为手机技术领域的生力军,vivo也在思考如何能让手机在湿手指等复杂环境下,指纹识别精度也能保持很高。或许,和上游技术提供方合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vivo指纹工程师介绍,“vivo隐形指纹”功能是基于高通下一代超声波指纹解决方案——Qualcomm指纹传感器而打造的新型指纹解锁方案。

具体来看,在高通的方案中,多功能超声波能透过厚至1200微米的OLED显示屏实现指纹的扫描、录入和匹配,同时面向玻璃和金属的高通指纹传感器是*个商用发布的能够透过厚至800微米玻璃面板和厚至650微米铝材质外壳实现扫描的解决方案,在上一代400微米的玻璃或金属穿透能力之上实现提升。

通俗地说,所谓“隐形”指的是未来的指纹识别无需由*立的按键或区域承载,可以做到屏幕下、金属后壳,甚至手机边框中而不露痕迹。据了解,由于“vivo隐形指纹”无需开孔,可以实现全面屏,一体机,甚至整机防水设计,所以对于手机外观创新具有**的推动力。此外,基于超声波技术原理,还能够将指纹识别功能提升到交互层面。如定向手势识别、生物检测、安全认证等领域,极大地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技术实现方式解决了手机指纹解锁的“痛点”。在过去,大部分手机所用的电容屏下水后,基本上都会失效。虽然都能够触控,但会出现严重的触控漂移。连按快门都有压力,就不要说对焦触控和曝光控制了。vivo官方表示,这项技术能让手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水下拍照。

记者在现场也体验了vivo的隐形指纹识别技术,在录入和解锁时,手机屏幕下方会出现一个指纹图像提示用户需要按压的位置,vivo官方的说法是技术上是可以实现全屏幕指纹解锁的,但考虑到用户体验,因此规定了具体的解锁位置。而外界关心的商用时间表上,vivo以及合作方高通给出的时间是2017年年底。

“面向玻璃和金属的指纹传感器预期将于本月向OEM厂商提供,并预期在2018年上半年应用于商用终端。而面向显示屏的指纹传感器预期将在2017年第四季度交付OEM厂商进行评估。”高通官方负责人如是说。也就是说,今年将有望看到vivo发布搭载此技术的机型。这样的速度比苹果、三星还要快几个月。

定义“未来手机”

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开始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尤其是进入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由于手机零配件供应量不足,国产手机近来被迫全面提价。这也折射出一个事实:国产手机在关键器件等供应链上依然没有很多的话语权。但对于**排名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技术的征战仅仅是刚刚开始。虽然从表象上看,手机产品越来越牛,原始创新反而变慢了,但这既是危机也是契机。

在4G时代vivo有着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接近消费者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能够做出*合适的产品。目前,vivo在**拥有过亿的用户量,使得团队可以更好地探索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去解决消费者在终端使用中的问题。秉承为消费者**价值的核心理念,vivo在技术研发工作中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在此次研发隐形指纹解锁功能的时候,vivo同时也在试图以此延展更多的技术路径。比如基于超声波技术原理,未来还能够将指纹识别技术提升到交互层面。定向手势识别(通过在指纹感应区进行手指滑动,识别手势完成指令)、生物检测(通过手指监测心跳和血流)、安全认证等领域,都可以极大地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

此外,除了指纹识别技术,vivo这次在MWC上还发布了一块新的双核DSP芯片RK1608.这块芯片搭载256MBRAM,能够直接处理图像处理中获取的RAW文件,并通过多帧合成的方法为相机成像带来更高的宽容度与画质。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vivo用三组对比样张来演示了新DSP的功力。从样张中看到,这款搭载了新DSP的原型在光的处理上有更好的表现。面对建筑外墙广告、室**灯等光源,原型机拍摄时能兼顾被摄物和整体场面的曝光状况,人能看清的同时,灯也不会过曝,细节感更好。

比起指纹识别,DSP的面世速度应该会更快。有消息指,vivo接下来将会推出一款搭载这DSP的手机,届时将能够看到它的*终成像效果。更多的惊喜来自于vivo全新定制的DAC解码芯片和耳放技术。作为手机Hi-Fi的开创者,vivo通过一代代产品奠定了在手机音频行业的地位,甚至拉动了音频芯片行业的发展。在Xplay6将手机Hi-Fi提高到全新高度后,本次展会上,vivo再次发布新的Hi-Fi方案,用定制款DAC解码芯片和耳放芯片,将手机行业的产品音频性能提升。

此次的Hi-Fi方案着眼于细节调校,通过搭载定制版DAC解码芯片,配合定制耳放,提升信噪比、动态、失真和输出功率,信噪比达到122dB,动态120dB,失真-111dB,输出幅度达到2.2VRms,可实现超越Xplay6的高品质音乐体验。vivo方面介绍称,此方案输出幅度大,比一般手机高两倍以上,在主观听音上,更好地解析力和推力,细节表现丰富,空间层次感强。此外,耳放采用新的制程工艺,在提升听感的同时更省电,增加使用时长。

目前来看,vivo所推出的技术无疑都是在向“未来手机”致敬,从过去的跟随者到现在的制定者,国产手机打出的是组合拳,但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仍然有待市场检验。可以看到,从手机外壳的工艺创新,到双摄像头的前后应用,再到手机外观的设计突破,手机行业正在从技术维度开启新一轮的红海战争。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想要突出重围,在手机行业中保持佳绩变得越发艰难。而以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随着品牌份额的不断增长,更面临着国际品牌的直接竞争。在这种环境下,不断地提升技术维度,进而提升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才是品牌**之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依靠自身技术打造高附加值产品,国产手机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