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开店月营收五万-大学生创业瞄准校内市场

2017-07-19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伊始,大学校园内各种商店摊贩也忙碌起来。与往常不同的是,奶茶店、外卖盒饭店、体育用品店里都不乏大学生的身影,他们并不是兼职学生,而是**。大学生为何选择在校园内创业?创业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不做白领,来校园内卖盒饭,一个厨师,一个切菜的阿姨,还有几个做兼职的学生,这学期一开学,在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门外的小吃街上,王露和她的大学同学周莹的外卖盒饭店就开张了。在此之前,刚毕业半年的王露,已经换了3份办公室的工作。“在办公室工作看起来很体面,但我做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太过安逸,感觉是在浪费青春。我就问自己,为什么不趁着年轻的时候,出去多闯闯呢?”王露说,她虽然早就动过创业的心思,但苦于不知道做什么,迟迟没有行动。

去年年底,她得知在武汉读大学的表弟正跟同学合伙做餐饮。于是她去武汉找表弟取经,在他的店子里帮忙了一阵后,她就回来自己开店了。

如今,王露的外卖店已经开张一个星期了,生意**比**好。谈起创业的感受,王露感叹不已:“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起床买菜,回去后还要洗菜,有时请的兼职没上班,自己还要出去送外卖,晚上回来记账、商量第二天做什么菜,每天都要变着花样做。直到凌晨零点多才能躺到床上,并还在想明天该如何做到更好。做生意之后才知道,操心的事儿太多,比上班累多了。”

连开三家体育用品店,*高月营业收入5万,比起刚创业的王露,刚从三峡大学毕业的李浩然则是“老生意人”了。他从大三开始在学校开体育用品店,如今已经开了三个分店了。李浩然是内蒙古赤峰人,大学读的是网球专业,“我的性格偏内向,上大学后就想通过各种方式锻炼自己。参加过很多社团,做过不少兼职,也摆过地摊,这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李浩然说,他发现学校并没有体育用品专卖店,一般篮球、足球都是在超市里买的,体育系的他在这里看到了一丝商机。

2011年5月,正读大三的李浩然,拿着做兼职*得的一笔*,又找哥哥和朋友借了点*,在三峡大学沁苑开起了**家体育用品店。“当时是跟人合租的店面,总共20多平米,我们一人一半。租金分三次交齐的。”李浩然回忆,刚开张时生意挺好的,经营5个月之后基本回本了。半年后,他又在学校sogo小吃街盘下了第二家店面。

凭着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李浩然店子的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越来越多。去年6月,他的第三家店子在西苑开张,这个55平米店子的样式更多,种类更齐全。去年9月,这个店的营业额达到5万元,创下他的*高纪录。虽然生意做的红*,但李浩然的压力也不小,“店子不断扩大规模,*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周转不灵;此外,我的家人都是上班族,他们老觉得做生意没有**,劝我还是找份工作做,今年下半年我可能去找找看吧,希望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兼顾我的店子。”

过来人谈经验,人脉和信誉*重要,谈起成功的经验,李浩然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信誉和人脉*重要。李浩然告诉记者,由于是体育专业出身,他会根据客人的特点,为他们**适合的产品,同时还做好售后。“我店子里的东西,是质量问题我都会换新的,虽然自己吃点亏,但赢得了信誉,下次进货也会更小心。”李浩然说,他在学校的人缘不错,老师们知道他开的店子,都为他**,不少学生都是经过老师**慕名而来的。“大学生创业,*重要的是要量力而行,事前也要做好策划,保持平常心。”

在校园内开店子,也不是每家都生意红*。湖北民族学院的大四学生刘蒙、廖健雄就初尝了碰壁的滋味。他们在三峡大学西苑小吃街旁新开了一家奶茶店,刚开业一周生意冷淡。刘蒙告诉记者,他本准备找工作,但找了一圈没有合适的,以前在学校看到奶茶店生意都挺好的,也有同学做的不错,于是就想尝试一下。他和同寝室的2个同学合伙凑了点*,在三峡大学附近开了家奶茶店。“我们共投资了差不多9万元,都是找家人拿的*,这几天生意不太好,如果做不下去的话,就只能再找工作了。”刘蒙苦笑着说,投资有风险,还是积累点工作与社会经验后再做生意比较好。

专家建议:结合自己的专业考虑创业方向,为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校园内创业?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三峡大学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纯表示,选择创业这条路要谨慎,先要考虑自己是否能承担失败的风险。“与大学生外卖盒饭、开奶茶店相比,我个人建议大学生要结合专业知识,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的创新来自主创业。”徐纯说,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学生就业观念的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大学生一毕业就立即创业,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所以积累工作经验及各种资源,深入了解行业领域是非常必要的。

“在校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课程学习,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同时,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领域,先了解相关资讯,积累工作经验。毕业生则应对自身创业条件和商业环境进行谨慎思考和评估,考虑清楚自己是否适合创业、经济风险的承受能力如何等。”

三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育学博士赵军表示,创业是没有空间限制的,校内和校外都可以是创业者的摇篮,学校也有必要为学生创业提供氛围和条件。“想创业的学生,可以去听一些创业相关的讲座,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修养,早点练摊,积累经验,同时也切记不可偏废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