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送房送钱送户口-为什么人还在跑向北上广

2017-09-12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人才永远是城市争夺的焦点和核心,所以如何能够打赢城市的战争,各大城市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二线城市送房送*送户口,但是为什么一线城市还是那么吸引人?

城市的战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战争,在***的《资本论》中只有人才是真正的活劳动,是*终**价值的真正实体。的确,纵观全世界城市的发展历程,城市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发展,就看城市的人才究竟有多少,而*近中国城市的*人战争开始正式开打,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人才战争。

一、从二线城市*人大战说起

一直以来,全世界各国城市的发展都是源于人才的快速聚集,无论是早期人类城市的集中就是聚落不断发展的结果,当时的人才还只是劳动力的概念,因为城市的发展必然带来行业的集中,所以大量的劳动力集聚到了城市,拥有劳动力的城市就拥有着*大的生命力,举例来说,古希腊时代的雅典,古罗马时代的亚历山大都是劳动力集聚的过程,进入工业革命之后,大量的城市的崛起更是劳动力快速发展的结果了,无论是英国的伦敦、德国的鲁尔都是**的工业基地。而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劳动力所代表的体力劳动在生产中所占的比重逐步衰退,脑力劳动所占据的比重逐渐提升,所以在美国的洛杉矶,依托于脑力劳动与斯坦福大学崛起的硅谷就是***的案例。

而在中国,随着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快速提升,房地产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形成了一种对于人才的挤出效应,北上广深的人才受制于房地产、生活成本的高昂,开始有针对性地向二线城市迁移,为很多二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不少二线城市纷纷*抓机遇,发出各种新政,开始了一场人才争夺战。2017年8月28日,江苏省**为吸引创新人才,要使引进人才的实际收入“等于其工资薪金的税前收入”,意即免除其个人所得税;两天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喊出“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的口号,试图用“八折购房”留住大学毕业生;半个月前,山东济南推出了“史上*低落户政策”,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再早一些的7月19日,四川成都提出本科以上青年直接“凭毕业证落户”。此外,杭州、南京、长沙、宁波、西安、厦门等主要二线城市,均在2017年发布了户籍、住房、财税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定向吸引人才。

各个城市无论是送房 ,还是送*,亦或送户口,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将自己所急需的人才网罗在自己的麾下,实现产业的大发展。

二、为什么人还往北上广跑?

然而,在各大二线城市各显神通的时候,有个消息却是给各个二线城市当头棒喝,8月23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其*新的研报中表示,尽管国内人口流动放缓,但大型城市无论常住人口增长,还是外来人口占比,都远高于三四线。因此,人口仍在向一二线城市以及部分区位、经济或政策优势明显的强三线城市集中。“人口迁移实际上是用脚投票的选择。人口集聚的背后其实是产业和资源的集聚,驱动人口流动*主要的因素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大城市在这些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姜超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城市化进程中人口都是持续向大都市圈集聚。”

人口迁移*终还是流向了北上广,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北上广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虽然很多二线城市的实力很强,但是有一件事毋庸置疑,这就是无论多么强大的二线城市,除了少数几个之外,大部分二线城市的产业集聚程度还是不足的,产业的发展短板非常明显,因为产业的多元化不足,导致了产业真正的吸引力的弱化,能够给年轻人提供的就业可能性是不足的,比如说一个城市虽然着力发展某个产业,但是在这个产业中真正顶尖的公司可能还不在这个城市,即使在这个城市有分支机构,但是分支机构和公司总部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人才一旦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向着公司总部所在的地域集中,而中国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的总部往往都位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地区。此外,由于产业发展的单一性,让二线城市缺乏给人才跨界流动提供的机会,这也导致了可能性的弱化。

二是更加多元的赚*机会。除了工作之外,赚*的多寡无疑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重要影响因子,对于个人来说,一线城市在提供更多的工作选择的同时,往往也提供着更多的赚*机会,在一线城市往往因为人口的集聚,让很多的赚*机会就在人口的碰撞与摩擦之间产生出来,这种机会让一线城市变得更加吸引人。

三是更多的娱乐休闲选择。人口规模与其提供的娱乐呈现出明显的对应关系,很多二线城市虽然经济发展的水平并不差,从人均来说,甚至不低于一线城市,但是人均的消费能力和一线城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虽然很多二线城市也有酒吧,也有音乐厅,也有大剧场等普遍性娱乐场所,但是你如果要听一场顶尖的音乐会、第一线水平的话剧,可能只有一线城市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

所以说,人口依然向北上广集中,这就是一个用脚投票的过程,因为一线城市能够给你带来更多,你才会虽然艰难,依然选择一线城市。不过大家可以回复讨论一下,你留在北上广深到底是为了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