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员3年没收289本假证闯关故事令人哭笑不得

2017-09-19来源 : 互联网

进入9月,生活报记者先后从哈尔滨**处、香坊**处、北方**处等多家**处获悉,随着**事项的逐年增多,当事人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合法**书的案例屡见不鲜,还有带着假儿子、假老公、假媳妇一起的,有的**员一人3年内就没收了289份假证件。

2016年12月,哈尔滨市赵女士带着“丈夫”来到哈尔滨**处,请求办理委托**。赵女士称丈夫在国外工作,难得回来一次,夫妻俩决定卖掉一套丈夫名下的房产,故前来办理委托**,由在国内的妻子办理房产过户事宜。

赵女士的手续很齐全,双方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都具备,证件姓名、照片与赵女士及其丈夫本人都吻合。正常情况下,手续齐全,当事人当天即可拿到委托**书。可通过进一步审核,**人员发现赵女士的“丈夫”所带的整套证件都存在问题,**员通过与民政、公安系统信息进一步比对,发现原来证件都是假的,连带来的“丈夫”都是假的。

**处立即没收了赵女士的所有证件,并向警方报了案。经过民警进一步询问,赵女士说出自己的苦衷,赵女士的爱人7年前出国,不过问家中事务。眼看孩子就要考大学了,赵女士决定把夫妻共同财产、丈夫名下的一套房产变卖,为儿子交学费。因为丈夫不能回国,也不配合,所以她抱着侥幸的心理,仿照丈夫留在家中的证件,用弟弟的照片又办了一套假证,想换取房产买卖委托**书。最后,赵女士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

做假身份证办真**卖掉朋友两套房产获有期徒刑,哈尔滨市的王波本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他却染上赌瘾,每次豪赌动辄几万元,一晚上几十万的输赢也时常有。可十赌九输,王波总想着要翻本,越陷越深,他输光了家中财产,还离了婚。后来,他寄居在朋友的空房子里,竟然还打起了这房子的主意。

一次赌博后,王波再次输光所有,他想到借朋友的房子弄个一百多万翻本钱,越想越激动的他立刻动起手来。王波通过技术手段,篡改了朋友的全部身份证信息,又以朋友的身份补办了一整套相关证件,然后冒名顶替来到**处,办理了委托**业务。因为系统信息被篡改,**人员在与相关部门系统核实信息时并未发现异常,王波由此成功获得合法的委托**书,并由此卖掉了朋友价值百余万元的2套房产。王波本以为自己能扳回一局,赢了钱就赎回朋友的房子,可事与愿违,几次翻本不成,他最终还是输掉了本钱。不久后东窗事发,王波的朋友报警,王波因此丢掉了工作,被警方缉拿归案。

进入9月,生活报记者先后从香坊**处、北方**处、哈尔滨**处等多家**处获悉,像这种带着假儿子、假老公、假媳妇以及假身份证件,前往**处企图换取真**书的现象时有发生。据哈尔滨**处张宇红主任介绍,造成**处假证频现的原因,一方面是造假成本低,另一方面是当事人法律素质低。在民事登记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多当事人的证明材料难找,比如年代久远的家庭关系证明等,尤其难寻第三方证据,所以一些当事人为了图省事,就用假证代替真证。还有当事人被发现用假证后,竟理直气壮与**员理论,对于已经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的行为认识不足。

张宇红认为,虽然**处增加了人脸识别、指纹核对等多种鉴别假证的技术手段,但最切实的办法还是将**系统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个人信息系统对接,由此**处可以适时通过对接系统核实查验证件真伪。再者加大对用假、造假者的惩处力度,向社会公布用假、造假者名单,并限制名单成员相应的社会金融生活。下一步,**处将联合司法、公安等多部门,加大用假、造假的惩处力度,力求杜绝**处假证泛滥的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