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之余看病问诊共享医院全面推广存瓶颈

2017-09-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Medical Mall引起了人们对共享医疗话题的热议。浙江省卫计委批复了杭州江干全程**Medical Mall的医疗资源共享模式,这意味着,聚集在Medical Mall内的多家诊所不仅可以共享商场的客流,还可以共享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药房、手术室等医疗资源。

其实,专科门诊在商圈内布局已不是新鲜事,但大批医疗机构集聚在商业中心仍鲜少。尽管可以实现品牌集聚和资源共享,但要在全国**这种新业态并非易事。Medical Mall的发展需要支付方的强力推动,同时,中**客户群体和诊所资源也是限制Medical Mall在全国发展的主要因素。

“我们在杭州布局线下实体机构时遇到了一些困惑,觉得在外面设置一个诊所,资源比较少,很孤单,后来到Medical Mall进行考察,他们非常欢迎我们这些品牌专科门诊进驻。”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向**财经记者介绍了在杭州全程**Medical Mall开设诊所的经历。

在经过一番考察之后,张强医生集团下属思俊外科诊所正式落户全程**Medical Mall,颇有意思的是,了解过程中,张强发现在Medical Mall中还聚集了很多熟悉的专科医疗机构,“Medical Mall中大概一半的专科医疗机构品牌创始人都是我的医生朋友,大家正好凑在了一起。”

通过引进较为**的品牌专科医疗机构,Medical Mall实现了在医疗资源上的集聚,对患者形成一定的吸引力,而“购物+医疗”的业态也可以为医疗机构聚集客户资源,在商业基础上,为医疗机构筛选出有消费能力和需求的目标群体。“这是一个三赢的过程,对医疗机构来说,商业和医疗的结合在人流效果上有很大的集聚;对商场来说,医疗资源集聚可以更好的帮助服务客户;对客户来说,可以在*短的时间得到**服务。”唯儿诺儿科*席市场官胡永荣对Medical Mall业态如此评价。

除了客流共享,医疗资源共享也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医疗机构运营成本。“以前一个*立的医疗机构必须有自己的药房、检验科,甚至手术室,申请一个医疗机构的成本很高,并且对医疗资源会有比较大的浪费,因为不可能天天有化验,天天要配药。”张强介绍,而在Medical Mall中,专业医疗检验机构的进驻以及手术室的设置,可以使专科诊所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

杭州Medical Mall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大型综合**医院也参与其中。去年9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与项目方达成合作,在Medical Mall内建设邵逸夫**医疗中心。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医院参与Medical Mall建设的原因在于VIP服务的加大,有寻找新场地的需求。“**医院药品加成取消,需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特需就成为一个新的收入来源,肯定会把这部分病患人群转移到Medical Mall中来。”

杭州Medical Mall打开了医疗商场业态的大门,但全国**仍存困难。“中国医院内部,住院部分是利润中心,门诊更多是为了住院来提供服务,这跟美国正好相反,美国住院部分是成本中心,他们希望把住院病人导到门诊去。”赵衡介绍,在美国的医疗控费体系下,医院需要控制病人出院后30天内再入院的需求,同时,医保支付方要降低因患者排队时间过长而选择急诊所造成的费用压力,因此共同推动了院外体系内寻求更多门诊机构合作机会。

据了解,目前在Medical Mall进驻的专科诊所以商业保险和自费用户为主要客户群。“在杭州我们可能会去尝试开放医保,但我们还是以商保和自费客户优先。就唯儿诺在全国来说,商业保险客户占比30%-40%,门诊医保全部没有开放。”胡永荣介绍。同时,为保证服务质量和对客流的吸引力,Medical Mall引进的大多为**专科医疗机构,而在全国范围内,**诊所资源的进驻目标仍然是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这也给Medical Mall大面积**造成一定阻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