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保护产权长效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

2017-10-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细胞,企业家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未来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近日,****、***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及了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以及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等相关内容。而经相关数据证实,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已快速提升,并获得国内外极大肯定。

《意见》**提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意见》指出,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公民财产权益而言,早在去年底,我国*次以**名义**的有关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就已经出炉。

2016年11月27日,《*******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发布,其明确了包括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等有关产权保护的**任务。其中有些“干货”十分具有针对性,传递出很鲜明的态度:比如“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再如“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等。

针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有何重大意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不仅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还是**良好预期、增强社会信心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往对民营资本产权等领域的保护不是很到位,近年来民营资本已成为改革调整的**领域之一。2016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对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已经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并发布了相关举措。《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有助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从根本上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以往,由于知识产权侵权成本过低,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创新活力。《意见》明确,探索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完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探索建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研究制定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

为何要将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提出呢?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马秀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到产权,大多数人*先想到的是个人房产。实际上,产权不仅包括物权这样的有形资产,其内涵正逐步丰富和扩展,人们对于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高,而无形资产当中,知识产权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我国**政策举措、完善法律法规、积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惩处违法行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快速提升。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在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构建了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为代表的,立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今年上半年,我国受理的《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中,有1600件来自国外,同比增长26%。

而知识产权保护也支撑起了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经济“铺路架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创新环境、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我国吸引外资规模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位。

此外,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改善,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颁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名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全球中等收入经济体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