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车领域领先全球3年-AliOS开辟智联网汽车新路

2017-10-18来源 : 互联网

1769年,法国人N.J。居纽(Cugnot)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后续的几十年,以蒸汽为动力的汽车一直在欧洲大陆上驰骋。蒸汽机车本身又笨又重,而且又热又脏。这也引得英国政府当年颁布了臭名昭著的红旗法案。

为了改进这种发动机,艾提力。雷诺(EtienceLenor)在1800年制造了一种与燃料在外部燃烧的蒸汽机(即外燃机)所不同的发动机,让燃料在发动机内部燃烧,人们后来称这类发动机为内燃机。

内燃机取代蒸汽机的迭代案例在汽车历史上是一个转折点。对今天的智能联网汽车来说,搭载独立操作系统的汽车取代“汽车+平板”模式的联网汽车同样是另一个相似的转折点。搭载独立的操作系统的汽车无疑是拥有了另一个发动机。过去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厂商一度试图把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应用复刻进汽车内。于是投屏智能汽车应运而生。手机或是平板和汽车相连后,通过一块多媒体显示屏幕就可以实现汽车内的多媒体娱乐、短信、电话等一系列的操作。

2014年,投屏智能汽车曾经掀起一股小高潮,谷歌的Android Auto、国内百度的Carlife、腾讯的WeDrive都在这一年诞生,这也是投屏智能汽车最典型的代表。它们都是车载系统,它将用户的设备、使用体验与仪表盘系统无缝结合。只要使用了车载系统,就可以看作是投屏智能汽车。

这种方式从本质来看,是在汽车里安了一台智能手机,由于很难在驾驶时用双手操控汽车。这种做法的优势在于简单易上手,稍有基础的企业就可以基于安卓做出一款这样的“操作系统”,还能迅速投入市场商用。投屏智能汽车规划出了未来世界的汽车真正该有的功能、形态,可以看作是“飞机稿”层面的产品。但这是蹒跚学步的产物,因为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汽车+平板”模式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想象空间:

1、单纯把手机的体验照搬到了车上,而完全没有考虑车内环境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体验和交互。很多功能只是简单地移植到了汽车上,并没有对汽车进行深度改造,以至于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理解成汽车里加了一块平板电脑,它的存在也仅仅只是多了一块电子屏幕;

2、用户到了车上,依然还是无法脱离手机本身去和汽车交互,汽车本身没有任何计算能力和智能。没有改变用户对汽车的使用习惯,很多看似智能化的功能对驾驶这件事本身来说,是低效的、无用的,只能看成是锦上添花。如此缺陷也很明显,熟练老司机们很可能用不上或是用了几天就停留在单一的某一两个功能之上,所谓的智能只是噱头。

3、只是停留在本地服务,汽车产生的数据并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汽车本身除了放音乐、接电话等娱乐化的功能,以及简单的导航外,对大数据的理解非常有限,没办法给用户提供跟更层次的服务,比如说是支付,以及云端数据、云端服务的调取。

2014年,各家还在试图走捷径开发安卓车载系统,给汽车套上一个平板外衣的时候,阿里从2014年就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当时还是叫YunOS Auto.2017年9月27日,阿里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新的阿里操作系统事业部继续在IoT领域投入,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物联网操作系统,并整合原YunOS移动端业务。

如果从实际落地时间来看,2016年AliOS就已经在量产车(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中实现了商用。相比于谷歌在Android Auto和独立汽车操作系统两个选择间的曲折和反复,阿里的选择更加决绝,一开始就选择了独立汽车操作系统。可以说,AliOS是为汽车而生的独立操作系统。之所以会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独立的汽车操作系统具备普通投屏汽车所不具有的优势:

1、具备专属强账号。车主可绑定淘宝账号,可以实现多端、多平台信息的无缝连接和流转,汽车主可以凭借汽车实现支付等一系列的场景化行为,随着地图和服务的深度整合,未来生活服务的推荐也会变得更流畅;

2、云端一体化。资源和数据一直存在云端,本地只是缓存。所有应用的资源和数据都是Live–to-Update,无需用户更新和下载,可以和智能手机一样,通过OTA(Over the air)实现用户体验的快速迭代;

3、智联网时代建立了完整的服务都能够在其中得到使用。其中的数据经过沉淀、分析之后,未来还可以用于改善用户的驾驶习惯、补充道路数据、帮助产品功能改善等,这些数据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效果。比如是在智慧交通以及城市规划甚至是用户衍生需求上产生更大的作用。

随着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在浙江、重庆等国内各地全面开花,一整套适应未来智能汽车、智慧交通、5G等宽带移动互联网为一体的路网设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与产品都在规划之中。搭载着操作系统的智联网汽车,对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以及城市环境保护可能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